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看东海如何依托花卉产业打造生态旅游品牌

【连网】(徐黎一  张开虎  贾元元)起初,只是不想再让参加花博会的客商低头钻大棚,东海找了块地,室外栽培百合。谁也没料到,当寓意“百年好合”的花卉遇上了“福如东海”的休闲旅游目的地,竟发生了一系列奇妙的化学反应。

5至7月的百合花期,与全国其他花海打了个时间差,游客纷至沓来,撬动了东海生态旅游。180多个品种令游客惊叹,而花农更是长了见识,养花积极性空前高涨,全县大规模室外种植百合的进程无疑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一产带三产,三产促一产,产业相互融合,环环紧扣,依托花卉产业打造生态旅游,东海正探索着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之路。

室内到室外的全新选择

“幸亏咱们避开周末,这才周四就这么多人,周末得挤成啥样啊。”昨日上午,在东海西双湖公园,游客苏女士带着父母前来观赏百合。此时园里的百合花开正盛,180多个品种姹紫嫣红,犹如给游客带来了一场色彩斑斓的视觉盛宴,难怪随处可见拿着自拍杆拍照的游客。

如果说,对于游客而言,这场花海是大自然的馈赠,那对于东海来说,一切都在意料之中,又都在意料之外。“不能再让客商钻大棚里看花了。”谈起打造百合园的初衷,东海县委副书记宋波向笔者娓娓道来。近年来,东海县凭借温带湿润季风气候,通过多年实施的政府引导、产业推动、大户带动等措施,鼓励农民大力发展百合鲜切花种植,全县近万农户参与到百合鲜切花种植过程中,其中香水百合种植新品种已突破129个,创造了全国之最,成为全国百合“品种最多、品种最优、品种最全”的百合花种植基地。

为了提升东海百合的美誉度和知名度,东海县委县政府先后举办了五届花卉博览会。然而,由于缺乏极具震撼力的花卉展示载体,每次举办花博会,客商都要钻进温室大棚选花,这也成了大家既头疼又尴尬的事。“有没有可能在室外打造一片用于观赏的百合花海呢?”宋波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假设,要知道,此前国内并没有室外百合花海的先例。经过多次调研和实地论证,去年最终选择在四周傍水、水中有岛的西双湖风景区,邀请国内顶尖设计师和园艺盆景组合大师,将本地种植数十年之久的百合种球,从温室移到露天,进行了冒险性尝试。经过一年的技术攻关和查漏补缺,最终,一片占地近30公顷、“全国最大百合园”在东海城区横空出世。

生态旅游的再次出发

最近2年,国内的赏花经济正旺,再加上本市周边兴化油菜花、宿迁郁金香等花海广受关注,东海百合花海难免被人拿来对比,也有人发出了东海在跟风造景的疑问。可是,东海人知道,百合花海是自然而然成就的,就像“百年好合”遇上“福如东海”似乎是一场命中注定的巧合。

首先是游客接待量,直接证实了市场对百合花海的认可。“自4月28日开园以来,共接待游客突破20万人次。”西双湖风景区负责人杨智说,其中还不包含70岁以上老人等免票人群。东海打造西双湖景区已久,但很多人只是在水边看看,走走。宋波把原因归结为缺乏“兴奋点”。如今,东海在这里栽种百合180多个品种,逾200万株。除了能观赏到东方百合、铁炮百合、欧洲百合、OT杂交百合等5大系列,还能观赏到由荷兰最新研发品种玫瑰狐、邦德黄金、萨尔萨舞等47个品种。把百合种进去,也把游客吸引进去。

花开正盛,满眼风光的背后是东海生态旅游的再次出发。过去,人们到东海买水晶,洗温泉,现在似乎又多了一个新的选择,那便是赏花。随着国人休闲意识的提升,度假休闲成为人们追逐的目标,特别是以赏花、踏青为目的的生态旅游更是受到重视。5到7月,国内大部分花海都已结束,东海百合花海错峰盛开。“要知道,这个景观在国内可是独一无二的,很多人拍了图片传到朋友圈,不少朋友看到图片后,还误以为是在国外。”宋波表示,而这就是东海打造生态旅游的又一个兴奋点。

“华东花都”的又一名片

如今,透过这片花海,东海百合俨然已经烙在游客心里,成了继温泉、水晶之后的另一张名片,而在东海广大的花农眼里,这百合花海,这花海里成群的游客,无不都是闪闪发亮的金豆豆。

经过多年的发展,有“中国花木之乡”美誉的双店镇现有百合鲜切花温室大棚3000余栋,面积1.4万亩,鲜切花年产值超过6亿元,热销上海、北京、南京等30多个大中城市,其中百合销售量占据上海市场份额45%以上,成为全国百合主产区,“双店镇百合花”又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然而,如何将花卉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

东海县委县政府给出的答案是,第一靠农户,第二靠科技。“百合花海的诞生,不但开拓了花农的眼界,增长了鲜花种植知识,还拉动更多农民加入到养花大军当中。”宋波说,而这也为东海花卉产业下一步的发展打下了基础。

“力争通过3到5年的发展,把百合园打造成为享誉华东乃至全国知名的特色旅游基地,让西双湖风景区成为周边省市游客首选的最美赏花地,擦亮‘华东花都’的品牌。” 宋波指出,以百合为主的赏花经济将是未来东海打造生态旅游的拳头产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