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女司机” 不应成为被歧视群体

【连网】( 刘安琪 张益桥)“女司机”成为被人们津津乐道的一个群体,其中不乏歧视意味。尤其最近,“女司机”频频出现在新闻、网络之上,更显得人们对交通安全的认知远低于对“女司机”的调侃,这是十分令人担忧的。

事实上,有关调查显示,交通违章违法的大多数是男司机,女司机仅占很少的一部分。尽管女司机总量不如男司机多,但在交通安全的认识上,女司机并不逊于男司机。这与其自身特点有着密切的关系,一般而言,男司机更大胆一些,女司机在开车时谨慎小心一些。然而,在处理紧急情况时,大胆的人可能会更得心应手;谨慎小心的人则容易因紧张而出错。这便成了人们调侃“女司机”的重要依据之一。

不过,俗话说,打死会拳的,淹死会水的。越是自以为是的男司机,越容易出问题,而且更容易出大问题。交通肇事的面孔还是以男性居多,酒驾、醉驾同样如此;在重大交通事故当中,女司机的面孔几乎难以寻觅。所以说,调侃“女司机”显然是众多男司机转移视线的一种策略,或者也掩藏了这些人对交通法规与安全行车的漠视。

我们应该明白,只要拥有驾驶证,便可以开车上路行驶,不分男女,无关性别。当然,有的女司机可能会因为紧张,从而在开车过程中犯下错误,但更不可否认的是,开车过程中随意变道、恶意超车的人,更多的是男司机。与女司机犯下的错误相比,男司机的许多驾驶行为对公共安全的威胁更大。

当然,这是相比较而言的,回到男女平等的角度上,不论是男司机还是女司机,都应该注意驾驶安全,按照规矩开车上路。出了交通事故,该罚的罚,该负责的负责,不应当刻意突出司机的性别。把“司机”前加“女”字,是对女性的不尊重,也是对女性的一种歧视。要想在“司机”前加“女”字,那平等的对待则是在“司机”前加“男”字,如果没有“男司机”字眼的出现,就不该有“女司机”字眼的出现。

同样的道理,媒体在报道交通事故时,也不应突出“女司机”字眼,而是以一种平等的姿态、客观的态度去报道。“女司机”并非妖魔,“男司机”也并非全部良善,还是以平和的态度、平等地对待为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