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绿色化须正视温室气体排放

【连网】(王震彩)本报6月15日报道:我市57家企业建立温室气体排放报告制度,为开展碳排放交易、有效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等奠定基础。

碳排放交易是为促进全球温室气体减排,减少全球二氧化碳排放所采用的市场机制。建立报告制度还应有一层意义:假如碳排放的总量是限定好的,那么在这个框架内,如何通过技术升级来降低碳排放,为绿色化创造条件。

建立制度符合时宜。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一直强调生态文明建设。特别是今年3月24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再度重申生态文明建设是事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我市作出57家企业建立温室气体排放报告制度的决定,符合节能减排、加快企业转型升级的实际,将生态文明建设落到实处,就要以制度建设遏制二氧化碳排放蔓延势头,破解制约生态文明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

理解制度深刻全面。各级各类企业,应在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的大背景下,结合自身实际,深刻全面理解我市建立这一制度的重要性、必要性和及时性。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的工作,方可着眼长远利益,走好工业化发展的路子。不可否认,我市目前还有一些高能耗、高排放的企业。环保部门也坦言,如果一些企业达标排放,没有利润可言,这说明了我们传统工业低碳化、生态化和淘汰落后产能、实现企业转型升级的任务还很艰巨。所以,企业不应存在逾越“文明高墙”的侥幸心理。

执行制度不留死角。严格执行温室气体排放报告制度,还是留有余地、网开一面,是真假达标排放、开展碳交易的分水岭。以往,由于种种原因,媒体报道企业与环保部门搞数字造假“游戏”的花样五花八门,环保设备白天开、晚上关,检查开、平时关。既有企业弄虚作假、投机取巧的冲动,也有相关部门执法不力、违法不究的“宽松”。但愿执行排放报告制度能做到一丝不苟、铁面无私,得出企业气体排放的真数据、真情况,从中发现真问题,从而找出解决问题的真办法。让制度成为带电的高压线,把制度执行好、落实好。

执行好温室气体排放报告制度,是我市协调推进新型工业化和绿色化的举措,时尚而光荣,艰巨而美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