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人造景点靠什么留住游客

【连网】(徐黎一)6月20日,广受关注的连岛恐龙园将正式开门迎客。今年“五一”期间,滨河新城月牙岛对外开放后,已成市民周末休闲的好去处。与之相对应的一个情况,最近,以横店“圆明园”为首的部分人造景点却不断遭遇游客“拍砖”。

近年来,老百姓闲暇时间的增加和收入的提高促进了国内旅游业蓬勃发展,而旅游景点“大人看脑袋小孩看屁股”、“到旅游景点看人海”成为很多旅游景区的常态。很多时候,正是国内传统旅游景点的供不应求,才催生了人造景观。包括港城在内,人造景点频频出现之际,如何更好地留住游客、避免被“拍砖”,当是主管部门研究的重要课题。

从外地的经验来看,宋城的成功值得我们借鉴。这是座完全在荒地上新建起来的古城,靠着一场《宋城千古情》的演出和仿古的主题公园特色,不仅在有着丰富旅游资源的杭州城,从西湖、岳王庙这些“真古迹”手里分出了一杯羹,还成功登陆股市创业板。事实上,只有顺应了旅游产业的发展规律,避免急功近利的短期效应,我们的人造景点才能不被“拍砖”,才能具有长久发展的生命力。

同时,完善配套、满足需求当是人造景点得以持久发展的关键所在。以往的旅游发展观念里,人们往往只重视一个“游”字,眼里盯着门票,更是将门票经济视为景区发展的命门。然而,旅游是个综合产业,涉及吃、住、行、游、购、娱等多个方面,人造景点当然不能脱离这些方面。国内很多经济效益好、口碑好的人造景点,成功经验概括起来也离不开良好的配套、服务。

此外,与众不同的个性特色也是人造景点不可或缺的制胜法宝。旅游产业是典型的眼球经济,能够吸引到游客的就是景区景点的特色,也就是人无我有的产品。反之人云亦云的旅游景区,跟风建造的人造景点不仅不会吸引到游客,很可能还会遭受游客“拍砖”。而如何突出个性特色,一方面是要跟城市的资源特色结合在一起,以优势资源吸引游客;另一方面,也要根据时代特征打造旅游产品,完善产业链。如此多管齐下,“无中生有”的人造景点方能走出热闹一时、难以长久的宿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