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我按期交纳党费了吗?”

【连网】(侯天柱)在“七一”即将到来之际,我想起一位老共产党员,笔者所在单位一名退休20年的老同志。我之所以想起他,不是因为他有多么惊天动地的事迹,而是因为他几十年如一日地按时交纳党费。

按期交纳党费不仅是党员关心党的事业、从经济上帮助党的表现,更重要的是党员是否具有组织观念的标志。共产党员按期交纳党费,是最基本的义务,按说这不应成为问题。可有些党员偏偏在这个“不成问题”的问题上出了问题。有的党员经常忘记按月交纳党费,想起来了再一次性补交;有的党员倒是担心自己会忘记交党费,于是采取“预付款”的方法,一次交上半年甚至一年的党费;还有的党支部嫌个人按月交纳党费太“麻烦”,干脆“图省事”,将党员应交的党费从每月的工资或津贴中直接扣除。这些问题,绝不是小事,更不容小视。

在这个“不成问题”的问题上出问题,原因有三:一是少数党员入党后,放松思想改造,降低党员标准,把自己混同于普通老百姓,只要党员招牌,不起党员作用,自然想不起来交党费。二是个别党员,把自己凌驾于组织之上,或脱离于组织之外,只要组织权力,不要组织纪律,当特殊党员,自然不屑于交党费。三是有些单位党组织不健全,党内生活不正规,党小组长形同虚设,很长时间不开一次小组会,出现交党费找不到党小组长的现象。

雷锋同志说得好:“党费,这不是普普通通的几角钱,这是衡量共产党员党的观念的一种标志。”交纳党费,不是一种形式,而是一种仪式,它能时常提醒我们,“我是一名党员”,从而强化党员意识、不忘党员职责、保持党员作风、增强党性锤炼。是不是遵守党章规定按期交纳党费,衡量着一名党员的党性观念。当先锋、讲党性,不妨从自觉交纳党费做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