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秸秆禁烧要防止浪费行政资源

【连网】(刘安琪)随着小麦开镰收割,秸秆禁烧工作成为基层公务人员的心头大患。除了铺天盖地的宣传标语,更加铺天盖地的便是基层人员的田头值守了。稍有不慎,一旦有火情出现,等待相关人员的将是严厉问责。这不能不让基层人员感到担忧,并使出浑身解数去做秸秆禁烧工作,同时,也意味着他们无暇处理其他事务。

一个村的干部几乎全都围着秸秆禁烧转,一个镇的大多干部也几乎每日在为秸秆禁烧头疼。这样的情景是否是健康的政治生活呢?或许,我们可以这样说,由于过多的精力被秸秆禁烧牵制,是否会导致行政资源被浪费呢?秸秆禁烧工作是否已经到了草木皆兵的地步?我想,这些问题,必须引起重视,并予以解决。

焚烧秸秆是破坏环境的行为,应当引起重视。但它的高度上升到需要基层大量行政资源为其冲锋的程度,便值得商榷。我们同时还应看到,除了时间上的付出,还有大量的财力付出———行政补贴、印制大量的宣传标语,等等。这些付出或许也超出了适当的范畴。

人海战术可以在一时使用,无可厚非。如果常年都只能依靠人海战术,才能做好秸秆禁烧工作,那么,这样的战术就是不得当的。更为重要的是因人海战术而造成的行政资源浪费,理应引起强烈反思。除人海战术外,难道别无他法了?

有些事情防不胜防,最好的办法是走法律途径,对焚烧秸秆的行为予以依法打击。行政手段应是秸秆禁烧在法律之外的必要补充。这是一条合理的、合法的道路,而且并不浪费行政资源。

在秸秆禁烧工作当中的严厉行政处罚,令基层如临深渊,不敢有任何大意,宁可浪费更多的行政资源,保证万无一失。如果想要在秸秆禁烧的同时,保证行政资源的合理利用,上面松绑,下面创新,是有必要的。基本点则是严格依法办事。有秸秆焚烧行为,则按法行事,无则相安无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