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企业做大不宜片面追求产量

【连网】  (记者 李耀华  侍晓)不久前,一位朋友休了次“小长假”,原因是其所在的机械加工企业为应付订单需求,短期内过分追求产量,烧坏了精密机床的核心部位,作为操作工的他对维修一窍不通,只能暂时在家休息。企业追求产量效益本无可厚非,但如果片面追求产量而不顾质量、不顾单位产出效益及其他因素,则必然带来不应有的负面影响,追求高效低耗和量质同升才符合产业转型升级要求。

多年来,向产量要效益一直是某些企业追求的重要指标。的确如此,没有了产量确实谈不上什么效益问题。产量与生产成本有一定的对应关系,产量不高的生产线,工艺设备性能得不到应有的发挥,出力不足就不可能有最低的能耗,生产成本也会相应增加;但是生产线产量超高,其生产成本也未必就低,像朋友所在单位以牺牲设备富余产量的做法显然是错误的。就企业而言,是暂时没有了产量,也就没有了效益可言;对于以计件、计时分配的员工而言,也是减少了工资性收入。

事实上,片面追求产量这种错误的做法在港城不少企业仍大有市场。不少企业由于片面追求产量,热衷于搞什么“小马拉大车”。从根本上讲,类似因过分追求产量导致的机械核心部位故障就是事故,其做法显然不符合可持续发展的要求。现代企业管理质量效益要求,就是倒逼企业向高投入、高技术、低能耗、低污染生产方式转变,从而实现空间上的腾笼换鸟和产品的升级换代,这是港城企业实现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数年前,笔者所在的化工企业一度出现过分追求产量的错误做法,其带来的后果就是环境污染和原材料的巨大浪费,其高效益显然是短期的,企业最终难免走向关停的边缘。

在质量效益方面,海州开发区的做法或许值得效仿。该园区把辖区工业企业的“亩产效益”作为综合评价指标,并当作加快经济转型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亩产效益”高的企业在用地、用电、用能、用水、信贷等资源要素配置上实施差别化措施。也就是排名越靠前,效益越好的企业,享受各项优惠政策越多,在各项资源要素配置中,被优先考虑。反之,企业发展受到制约越多。其目的是希望通过科学安排资源要素配置,引导产业转型升级。某些园区或企业不妨前往取经,由此探讨量质同升之路到底该如何走。

按照通常的规律,企业过度追求产量,必然影响其质量。现实也告诉我们,没有一家成功的企业是为了片面追求产量而扩大规模的,作为企业经营者,首先要考虑的应是产品含金量,决不能只追求眼前的短期效益而忽视长远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