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迷恋高考祈福 莫如到位服务

□ 李耀华

【连网】  一年一度的高考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这边莘莘学子正忙于紧张答题,那边却有不少家长或炒豆子祈求“豆上了”,或前往寺庙许愿祈求神灵赐福,如此这般不一而足。与此同时,一些高考服务人员和社会志愿者则拿出了真诚的服务,着实让考生受益匪浅。如此看来,与其迷恋祈福,莫如及时到位的服务。

据了解,近期不少家长或考生前往海州古城或南城寺庙祭拜,祈求金榜题名,致使那些地方香烛供不应求,精明的小商贩着实狠赚了一笔。至于有家长炒豆子、提前包粽子,则寄托了“豆上了”或“保中”的美好愿望。对这种以某种做法助考的特别举措,旁观者往往有不同声音。在支持者看来,在港城传统民俗中,祭拜天地神灵由来已久,高考前的祭拜往往能够求得一种心理安慰,也算得上一种民俗习惯的延续,没有什么不可以。但另一种声音则认为,与其向神灵祈福或行其他做法,不如做好孩子考试中的后勤工作,让孩子以最佳心态轻松迎战高考。

平时不烧香,急来抱佛脚,其中的含意不言自明。在笔者看来,如果确实考虑到民俗习惯和考前心理需求,适当祈福或许是可以理解的。但是,高考祈福等无论多么有效,也应把握好一个度,如果是考前到寺庙许愿,中途在家中祈祷,过后再前往寺庙还愿,显然可与封建迷信画上等号。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港城教育等职能部门及社会志愿者及时到位的服务,则让考生直接受益,因为不管交警紧急帮助取回准考证,连汽出租车司机的免费送考,还是高考餐饮服务者付出的辛劳等等,都给考生莫大的安慰,并转化为直接动力。

从根本上说,每个考生的实力才是决定最终成败的唯一因素,求神拜佛最多求得心理安慰。如果确实相信头顶三尺有神灵,那么你心中的神灵一定能够帮助孩子实现理想,但其前提是,孩子要好好学习且有扎实的基础。否则,再真诚的祈福也不可能把一个不思进取的学生送进北大清华。所以说,与其求神灵赐福,不如做好孩子的“后勤部长”,让孩子以最佳状态投入到考试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