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全面二孩”可否照进现实?

【连网】 (记者 王文  王君)去年3月28日,江苏省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单独二孩”政策,我市于次日实现了政策落地。时至今日,“单独二孩”实施已一年多,许多符合条件的“80后”甚至“90后”遭催生二胎。虽然家中老人很急切,可年轻人执行却并不到位。据计生部门的统计数字显示,在这一年里,整个海州区仅有1780对符合政策的夫妻申请了“单独二孩”指标,最终1330对夫妻办理了“二胎证”。但这些人领到证后并没有立刻行动而是在观望等待,之前曾有人预测的二胎生育高潮也“爽约”了。关于二孩,对于符合条件的人来说,生或是不生,也许只是自己的选择。可对于其他人来讲,横亘眼前的,不是选择的权利,而是紧紧关闭的政策之门。近日,笔者在走访调查中了解到,不少被挡在政策大门外的非独夫妻在焦灼盼望着国家全面放开二孩政策。那么,现实条件下,全面放开二孩政策是否可行?这次生育高潮会否如约而至?哪些因素会催生二胎或者拒生二胎?一旦放开二孩,对我们的生活会造成什么影响?

“70后”,再等或许就没法生了!

自“单独二孩”政策实施后,能否全面放开二孩,便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相对于生二孩不甚热心的“80后”,许多“70后”非独夫妻成为支持“全面二孩”的摇旗呐喊者。

“我们家就盼着政策早点下来。这不,前一阵子在电视上看到,国家卫计委在新闻发布会上辟谣,说目前国家关于“全面二孩”的政策并没有新的态度。”在某事业单位工作的吴岚很眼馋“单独二孩”,可惜她和老公不符合申报条件。“我今年都38岁了,老公比我还大两岁,像我们那个时代,很少有人是独生子女的。”吴岚说,他们家早就萌生了生二孩的想法,“孩子孤零零的,也没人做伴,将来等我们老了,两孩子之间也好有个照应。”

笔者从计生部门了解到,随着时代的发展,现在小规模家庭已成为城市家庭的主流,再加上“丁克”等非主流模式的出现,使得城市的生育率已经在较低的水平徘徊。“单独二孩”无疑是一剂增加人口的“强心针”,可惜并未惠及占比相当多的非独家庭。

在采访中,笔者了解到,不少“70后”对“全面二孩”政策如此渴盼的主要原因,还有关于随着年龄增大,生育能力不断减弱的担忧。供职于市区某医院的“70后”杨斌说:“再等上两三年,即便政策放开,我们也没法再生了。”

“全面二孩”, 或仍失约生育高峰

在“单独二孩”政策实行前,不少人曾经预测各地会出现生育高峰,可现实却很骨感。海州区卫计局综合科科长王媛介绍,很多年轻人生“小二子”的意愿其实并不强烈,除家中老人极力主张外,自己想生二胎的“80后”、“90后”夫妻并不多。

“主要还是受经济压力的制约。”从事计生工作十几年的海州区计划生育指导站副站长朱冬云表示,据他们掌握的信息,经济因素是制约此轮生育高峰到来的最主要压力,其次是生育成本,还有就是工作压力和时间成本。

那么,如果全面放开二孩,生育高峰会否如约而至呢?“我认为不会,‘单独二孩’放开后遇冷,表明当前市民的整体生育意愿和生育水平已明显降低。再说了,很多人觉得多一个孩子就又多了一个负担。”王媛说,计生部门曾经也做过调查,不少市民觉得现在孩子的教育投入、医疗费用支出、学区房房价等相关消费支出太高,甚至难以负荷。

“全面二孩”已是大势所趋?

不少受访的夫妻、计生干部、专家普遍认为,二孩政策全面放开是大势所趋。现在摆在面前的问题是怎么放?何时放?

“有人说是按地域先试点、后普及,有人说按照育龄妇女的年龄逐步放开,还有人干脆建议全面一次性放开。”王媛介绍,不管采取哪一种方式,“全面二孩”政策都值得期待,“‘单独二孩’遇冷,也从侧面说明了市民生二胎已经很理性了,早就过了添个孩子添双筷子的时代了。”

那么,“全面二孩”政策一旦放开,对我市社会发展哪些方面影响较大呢?市计生部门相关负责人认为,这对教育、医疗等行业肯定会带来一定的压力,也会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房地产、零售业等发展。

专家同时也提醒,目前国家虽然对“全面二孩”政策持谨慎的态度,并且也没有公布具体放开时间。但是政策说变就变,对符合政策想生二孩,却被采取上环、结扎等节育措施的夫妻,计生部门如何提供复通等生育服务方面工作,都应早日提上日程。而对时刻准备着生二孩的“70后”夫妻们,可以先将换大一点的住房、买车等家庭消费提上日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