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我们当怎样擦亮旅游“名片”

【连网】 (记者  徐黎一  樊继传)上周,省旅游局通报批评了10家国家4A级景区,要求限期整改,花果山景区和东海羽泉景区赫然在列。一直以来,花果山景区和东海羽泉景区,被赋予着港城旅游“名片”的功用,两大景区被通报并限期整改,原因何在?迎接即将到来的旅游旺季,我们该怎样擦亮城市的旅游“名片”?

限期整改, 不达标很可能被摘牌

与媒体公开的报道时间相比,早在5月7日,《关于对连云港市花果山景区旅游环境和市场秩序限期进行整改提升的通知》便下发到了云台山景区管委会。据悉,今年4月下旬开始,省旅游局开展“重点旅游景区环境整治和质量提升百日行动”,此次行动中,10家4A级旅游景区不达标,被责令两个月内整改到位。

缘何被通报并限期整改,《通知》中说得清晰明了:花果山景区存在特许车辆上山、景区巴士高票价、黑车、黑导和乱摆摊点等问题。而拥有华东第一温泉美誉的羽泉景区,也存在旅游标识破旧、游客中心不开放、存在违建等问题。这些问题在公开的报道中被归结于一句“管理不善”。

面对这次的整改危机,不少业内人士感叹:无论是花果山,还是温泉,都是港城旅游的形象代表,如今却因管理不到位而被责令整改,港城旅游进入到了非提升软件不可的时代,国家、省旅游局在以整改措施倒逼港城旅游管理体制改革。关于这次整改,旅游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说:“改好了还好,改不好很可能面临摘掉4A级景区的牌子。整改不仅要保4A,还要以5A为标准建设景区。”

整改进行时,景区面貌有了初步改善

接到《通知》后,两大景区的主管方面都非常重视,也出台了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全面开展景区旅游环境综合整治。其中,花果山景区自5月15日开始启动为期40天的集中整治工作。

如今,时隔20多天,整治效果如何?6月6日下午,笔者来到花果山景区进行实地采访。虽然天气炎热,但还有不少游客撑着伞向景区走去。从电子门至老山门一段,原先看见游客就上前联系业务的野导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身着统一服装的旅游志愿者。“爬山很累的,带着行李也不方便,不妨寄存到游客服务中心。”看到游客拖着旅行箱,一名志愿者赶忙上前说道。“取消了山门前小摊点,我们都感觉景区档次提升了不少,毕竟乱摆地摊跟国家4A级景区的形象很不符。”带团下山的导游张丽告诉笔者。

笔者从市云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了解到,通过一阶段的整治,景区已取缔电瓶车2辆、载客小火车1辆;查处协同旅游团队大巴司机组织拉客私车6辆;清理黑车1辆。对进山通行车辆,登记造册,从根源上杜绝特许车辆进入景区。对游客集散地存在的黑导等违规行为进行打击劝阻和清理,对黑导进行制止61起;开展临时讲解员报名工作,有效治理非法导游行为。对124户摊贩进行了综合整治、宣传教育,清理临时摊点57户、流动摊点36户,从五圣广场至老山门清理占道、违规摊点8户。

“管理不善”非一日之寒,管理体制改革亟须“补课”

多名接受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旺季来临前,两大王牌景区遭通报批评,虽然面子难看,却将管理问题直接推到景区面前,而这不仅是为游客营造一个良好的旅游环境,更是为了景区未来更好地发展。

“重硬件,轻软件”是国内很多景区的通病。一位业内人士指出,花果山景区早在景区环境改造时,就应该将软件同步进行提升。“停车乱收费、黑导游等情况的出现,一部分原因是有市场需求,是景区的服务没有满足游客需求。”笔者认为,管理部门不妨进行换位思考,将自己作为景区的游客,看看景区服务还存在哪些方面的不足,还有哪些方面可以提升,而不仅仅是采取行政命令或是罚款等方式,来消除影响景区整体形象的问题。

创新管理才是建设服务型景区的长效之举。“管理不善”,简单的四个字,却总结出了景区旅游发展中存在的根本性问题。业内人士指出,只有重视管理,不断创新管理机制,才是将景区建设好的长效之举。我市应当建立综合协调机制,由政府部门牵头,每季度召开一次协调会,着重解决景区管理工作,特别是服务游客工作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其次,建立媒体公示制度,由市旅游局组织监督员明察暗访,通过媒体定期通报问题,将旅游满意度提升和媒体监督有效结合起来。

也有人认为,“管理不善”只是表象,根本原因还在于体制不完善。当尽快理顺旅游管理体制机制问题,不妨借鉴枣庄的发展经验,采取“政府全盘主导,民间资本运作”的发展模式。据悉,早在2009年,枣庄市委、市政府把旅游服务业列为城市转型的三大战役之一重磅出击,以政府之力进行旅游资源整合,捆绑全市重点旅游景区进行大幅度的降价优惠,综合门票价格不到原来的三分之一。可以说,政府统一定价,协调各景区、饭店、旅行社等建立科学的利益分配机制,形成了功能完善、市场化程度高、各方积极参与的产业链。在整合资源的同时,枣庄大力推进国有旅游景区管理改革,先后将抱犊崮、熊耳山两大景区整体移交给了华邦集团管理,将青檀寺景区整体划转给了福兴集团经营,使国有旅游景区“归位”市场,增强旅游发展的内生机制。

“管理不善”非一日之寒,然旅游旺季即将来临,相比抱着各种考核标准去倒推的管理办法,不如以游客为中心,将服务好游客作为景区的发展目标,显得更为实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