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别让“限塑令”半途而废

【连网】 (许兵)“限塑令”实施七年来,虽然效果差强人意,但是不可否认的现实情况是,超市大卖场的塑料袋使用量明显下降,公众使用环保购物袋和少用塑料袋的意识有所增强。两者之中,后者更加弥足珍贵,因为这正是我们建设生态文明的基础所在。

塑料袋被称为“20世纪最糟糕的发明”,但因其方便使用,已经成为很多人的习惯,寄希望于一纸“限塑令”便让公众短时间内彻底戒掉这个习惯并非易事,何况全称为《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限制生产使用销售塑料购物袋的通知》本身就留有“有偿使用”之类的后门。正因如此,有声音指出,如果七年之前的“限塑令”直接做成“禁塑令”,可能简单粗暴了点,效果也许会更好。

套用“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的公益广告,没有生产就没有销售,没有销售就没有滥用。抛开“限塑令”的先天不足不论,消除塑料袋使用和滥用对环境造成的伤害,治本之策必须要从生产环节的源头抓起。政策的制定者,当对“限塑令”进行完善修订,明确针对生产企业的硬性标准和处罚办法,利用税收杠杆有效调节整合,挤压生存空间,鼓励转产转型。同时,进一步强化监管环节的责任,尽力消除“限塑令”落地过程中“九龙治水”出现的断裂和空白,避免“限塑”变“卖塑”的异化。

行百里者半九十。说到底,“限塑令”是项利在长远的好政策,遭遇“七年之痒”的困局,有着社会认知和制度设计等多方面的综合制约,但既然已经起步在路上,就不能半途而废。当下所应该做的,是对这一政策的冷静反思自省、完善提高,然后则是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坚持行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