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控烟为何那么难?

【连网】(许兵)6月1日,被称为“史上最严”的《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正式施行。与之相对应,在前一天的“世界无烟日”,港城在内的各地或大或小都举办了形式不一、内容相同的控烟活动。但年复一年,虽然吸烟的危害人所共知,吸烟人数却并未明显减少,很多明文禁烟的公共场所仍不时可以见到一缕缕青烟。

早在2011年5月1日,原卫生部《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正式实施,明确要求公共场所禁烟。《禁烟令》出台后,多数人对机场、医院、高档餐馆等公共场所禁烟已形成共识,各地也纷纷出台控烟措施,但是,难以执行,或者执行难以到位,却是各地普遍面临的困境。

究其原因,监督执法乏力、执法主体模糊、烟草体制缺陷等多种制约共同作用,导致了《禁烟令》收效甚微、流于形式。很多情况下,除非特别过分的情形,不吸烟的人群对吸烟者往往有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忍让和忍耐。而对于违反《禁烟令》的个体,不说现场的取证难,即便某些单位或者公共场所的管理人员抓了现形,没有被明确赋予执法权的卫生监督部门参与,最终虽然能够处罚到位也未免存在越位之嫌。

最为关键则是,长期以来,我们的烟草企业往往是一个地方的财税支柱,虽然全社会的控烟声势此起彼伏,但烟草企业本身却极少能够主动拿出令人信服的实际行动。简单的一点,国外研究机构早就证明,通过在烟草包装上印制警示图案,远比一句“吸烟有害健康”收效更好。相较国外烟草包装上触目惊心的人体器官图案,国内的烟草包装越做越精美,几乎将烟草文化做到了极致,羞羞答答保留的“吸烟有害健康”警示简直可以忽略不计。也许正是因为管理体制上的缺陷和烟草行业本身的高额利润,在所谓的专家眼中,提高烟草消费税可以有效控烟的说法和做法便不足为奇了。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日前发布的信息显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如何脱掉这顶“世界之最”的帽子,仅仅寄希望于个体的自觉自愿显然不现实,单纯的罚款也并非治本之策,而是需要更多的政府行动、社会参与,从生产、消费等源头上彻底加以解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