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老旧小区拆违 考验执法智慧

【连网】  (记者  王绪波) 日前,海州区新南街道办事处组织人员开展拆除违章建筑专项整治行动,对海宁小区部分居民近期毁绿违规搭建的80余间车库进行了集中拆除,有效遏制乱搭乱建行为,切实提升城市整体形象,维护城市总体规划的严肃性。5月26日,本报A7版刊发了《海宁小区违建车库被拆除》一文,对海宁小区部分居民违规建车库的情况进行了追踪报道。

老小区、毁绿、违建、车库,类似的关键词,在近几年的媒体报道中时常可见。违反城市规划,未经行政审批,擅自进行搭建,相关执法部门对此强制拆除,亦无可厚非。但笔者想说的是,拆除违章搭建相对较容易,而探究其背后成风的原因,并寻求有效的解决办法,无疑是摆在相关部门面前一道亟待解决的民生考题。

众所周知,老旧小区因建成年代较早,车库、车位等一些配套设施并不完善,有的干脆就没有,造成居民停车难。由于没有专门的停车地方,居民的车辆只好见缝插针,逮哪儿停哪儿。由此带来一系列后续问题:道路拥堵,绿化遭破坏,车辆被损被盗。电动车和电瓶一次被盗还能接受,架不住连续被盗,居民的财产安全得不到保障,自然着急上火。此时,一旦有人带头在小区公共空间私拉乱建,且执法部门未能及时制止,便会产生跟风效应,违建成群成片。

居民的诉求有没有错?没错!没有经过审批,未取得相应手续,搭建违不违法?违法!当情与法出现矛盾时,又该如何化解?让民生诉求在合法的轨道内有效实现,值得有关职能部门认真思考。法律的威严不容侵犯,百姓的心声不能忽视,如何才能在二者之间找到结合点,或是平衡点,考验着政府和部门的公信力与执法智慧。

可喜的是,现在市区一些老旧小区,通过所在街道、社区与城管等执法部门沟通协调,在不影响整体大环境的前提下,对小区部分公共空间进行了科学合理的改造,有效缓解了居民的停车难问题,财产安全亦有了保障。与此同时,通过利用辖区相关单位夜间闲置的停车场、停车位,部分老旧小区的车辆也有了落脚点,不用再一窝蜂挤进小区,堵塞交通,惹来声声抱怨。

还是那句话,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