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服务企业不能总等领导发话

【连网】(周莹)5月21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省世主持召开了企业座谈会,为企业破解困扰发展的难题。市委书记召开企业家座谈会,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于工业经济的高度关注,坚定了企业家们抗击经济风险,谋求创新发展的决心。然而服务企业,不仅要靠书记、市长高度重视,鼓劲推进,还要靠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正如知名房地产企业家任志强在连云港说的,只有城市投资环境好了,民间投资才能兴旺。

其实,企业家在座谈会上提出的难题,大多数是土地证办理、人才缺乏、资金紧张、环评安评、市场等“老问题”。然而正是这些“老问题”捆住企业手脚,影响了企业创新,制约了企业的发展。既然“老问题”影响了企业的发展,为何这些让企业火烧眉毛的“老问题”一直解决不了呢?

原因大致有三:首先,部分服务企业的部门依旧存在“等靠”的工作思维, 每天按照自己的工作节奏为企业办理“着急”的事情,只有领导发话了,才为企业“特事特办”。其次,部分服务企业的部门依旧存在“各办各的事”的思维,缺乏破解企业难题的联动机制。谁也不愿意当为企业服务的“出头鸟”。再次,部分服务企业的部门依旧存在“衙门”思维,不愿意深入企业了解企业困难,主动为企业服务。

当前,我市正大力营造“工业立市、工业强市”的城市发展氛围,帮助企业破解“老问题”可以凝聚商气,增强企业家发展信心和决心,改善城市发展软环境,实现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然而解决这些问题,不仅要靠书记、市长走进企业,倾听企业说“心事”,还需要全社会形成“重商文化”,各个部门、各个单位的每一位工作人员能够主动为企业解难题、破瓶颈、减负担。

建立企业帮扶联动机制,限定企业难题会办时间门槛。大部门的企业“老问题”涉及的部门比较多,需要通过建立市级企业难题会办联动机制,确保每个单位都有具体的人负责“老问题”在本单位层面的解决,确保企业的“老问题”加快解决。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为了约束部门的办事效率,除一些特殊的事项外,大多数事项可限定难题会办时间。

建立企业难题会办项目制度,确保企业难题化解项目化推进。借鉴我市重大项目推进机制,将企业一个个难题整合,建立企业的难题会办项目库,按照时间节点,按月、按季、按年度推进,确保企业难题会办有始有终。

建立难题会办滞后惩处机制,让不作为的服务人员“紧张”。当前,服务企业的意识还没有变为全市的共识。通过建立企业难题会办滞后惩处机制,可以让为企业服务的工作人员“紧张起来”,通过制度约束使其主动为企业服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