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港城农产品如何打好生态牌

【连网】(李耀华 万民)不久前,北京出现“毒草莓”疑云,尽管此后多次权威检测均为草莓“平反”,但该事件仍让京郊果农吃亏不小,而东海草莓也一度受此影响。无独有偶,此前山东消费者在食用海南产西瓜后,出现呕吐等中毒症状,其原因是农药残留超标。号称“史上最严”《食品安全法》最近通过新修订,并将于10月1日施行,其亮点就是对农药使用严格管理,剧毒农药禁止用于蔬菜瓜果。从权威机构检测情况看,港城农产品质量稳定,并有着良好的市场美誉度。那么,港城农产品该怎样打好生态牌,并不断做大做强?

港城农产品首季合格率高

近年来,我市在蔬菜、畜禽、水产等农业领域培育了很多无公害农产品和绿色食品品牌,这些农产品带着安全“名片”销往国内外,仅今年一季度就出口园艺类产品、水产品、杂粮加工品等货值达1.5亿美元,居全省第一。据介绍,围绕转变农业增长方式,近年来,我市持续发展品牌农业,促进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生产,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市县农业部门大力普及无公害农产品标准化知识,组织县乡技术人员和土专家举办田头讲座,帮助广大农民掌握无公害、有机农产品的栽培技术,帮助农民引进农业新品种、新技术。

此外,我市还在发展高效农业过程中,重点配置特色产品,加大无公害农产品基地建设和无公害产品品牌创建力度,一些采取“公司+农户”经营方式的农场,其产品也搭上了这趟快车。正因如此,我市农产品各项检测指标持续保持稳定。据省农产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市共被抽检150个批次农产品,其中东海等三县及赣榆区各30个,其他区共计抽检30个,上述被抽检农产品各项指标全部合格。据市农委负责此项工作的刘淑梅介绍,我市农产品质量检测指定由徐州市农业部门代检测,其检测结果由省统一发布。

小摊贩及农药管理存不足

尽管如此,我市在农产品产销方面同样不可掉以轻心。据市农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因为农产品安全链条长,从农田到餐桌,涉及的环节非常多,很多问题容易被忽视,职能部门在监管过程中如何加强生产经营过程的全链条控制,加强风险管理显得尤其重要。一般而言,规模农产品基地生产的农产品质量可控,但农民自产自销产品质量很难保证。从街头情况看,最前沿的小摊小贩仍处“监管真空”,这是食品安全硬伤之一。因为此前的《食品安全法》实施以来,各省市食品摊贩几乎处在监管真空状态。这种情况在我市同样存在,并非相关部门不作为,一些进城摆摊的农民往往“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有关部门很难对其实施跟踪监督。

而怎样用好农药成为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因为如果农药用量太少,往往达不到理想的杀虫除草效果,直接影响到的就是农户们自身的经济利益;农药过量使用,不仅会对生态环境产生不良影响,蔬菜水果上过多农药残留还会危害到食用者的身体健康。新版《食品安全法》规定:国家对农药的使用实行严格的管理制度,加快淘汰剧毒、高毒及高残留农药,推动替代产品的研发和运用,鼓励使用高效、低毒及低残留农药。同时特别提出,禁止将剧毒、高毒农药用于蔬菜、瓜果、茶叶和中草药材等国家规定的农作物。此举无疑体现了国家对剧毒、高毒农药严厉监管的决心。

打好生态牌还得拿出实招

“水果蔬菜每天都要吃,我的‘买菜经’就是买菜要买‘带虫眼’的菜。”海州洪门街道红新社区沈学芹说,这位主妇对自己的“买菜经”颇感骄傲。不少市民都有自己独特的挑选果蔬的经验,这也从一个侧面折射出人们对农药残留问题的担忧。据新华社消息,在山东寿光市场,菜农是买不到禁用农药的。寿光对农药销售建立了定点经营和购销登记制度,定期、不定期地进行排查。寿光农业部门实行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一票否决”制度,决不允许带有违禁农药的蔬菜流入市场。而在我市,农药使用管理方面也存在不足。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对此,我市有关部门不妨借鉴寿光的成熟做法。

海州区草舍村无公害西红柿可谓远近闻名,但或许人们还不知晓,近年来草舍的无公害南美白对虾养殖也成了气候。两产品大获成功的重要原因,就是其生产过程中的生物防控病虫害的模式,其中对虾生产基本不用农药制剂,有关部门也可推广该村做法。当然,仅靠农产品生产者的自律还难以打好生态牌,相关部门齐心协力才能奏效。在此之前,食品安全监管分别由质检、工商和食药监部门对食品生产、流通和餐饮服务实行分段监管。新的监管体制把分段监管调整为由食药监部门对食品生产经营活动进行统一监管。笔者此前与市食药监部门联系获知,目前相关事宜正在交接中,具体何时对辖区食品生产经营进行具体监管还要假以时日。港城首季农产品抽检全部合格无疑是好事,而要打好港城农产品生态牌,我市还必须更好地完善生产、流通和监管等多个环节,让港城绿色生态农产品飞入寻常百姓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