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黑臭河被“摘帽”仅是小胜

【连网】(李耀华)据新华社消息,江苏省63条城市黑臭河整治未达标,多个地级市和县区被通报,省有关部门还首次曝光不达标河道的“河长”名字。在这63条黑臭河中,没有连云港的河流,港城曾经的黑臭河被顺利“摘帽”。不过,被“摘帽”不代表没有问题,它还只是新一轮河道整治的开始,“清流绕城”仍需要多方努力。

资料显示,从2013年开始,根据江苏省政府要求,全省每年对100条城市河道进行整治,并计划用3年时间基本消灭全省313条“黑臭”城市河道。如今两年过去了,港城被列入的龙尾河等数条黑臭河如期变清,这无疑值得庆贺。这也说明,此前市委、市政府对河道整治下定了决心,市水利、城建等部门采取的各项整治措施十分得力,取得的成效也十分明显。不仅省有关部门为其摘掉了帽子,河岸居民也由此前的不敢开窗直面黑臭,转变为面对绿树清流随意深呼吸。相比职能部门的“摘帽”之举,市民的感受来得更直接,因为他们从心底为曾经的黑臭河摘掉了帽子。惟此,才是城市河道整治之本,才是民生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

之所以说黑臭河被“摘帽”仅是小胜,是因为目前城市河道整治远未达到真正的“清流绕城”,目前的清清河水仅是暂时的。对于穿城而过的几条河流的整治之难,人们有目共睹。最近几年,市水利、城建等部门可谓付出良多,其间既有大工作量的河道清淤,又有河道两岸的绿化大投入,还有隔三差五的清水置换,以及河道垃圾清理人员不间断地清理。仅就引清流转换河中脏水,其花费也是十分惊人的,市水利部门仅在去年就对市区河道实施生态调水多达2亿立方米。如此算来,这种大投入换来的暂时清水,实在代价太高。城建部门逐步实施的雨污分流工程同样耗资不小,仅去年对东盐河的整治就接近千万元。而今年,市城建部门还将对其他河道进行重点整治,其投资同样接近天文数字。

或许有市民或企业觉得黑臭河整治仅是职能部门的事情,他们只需要享受其成果即可,这种想法实在要不得。城市河道整治不外乎清淤、截污等,这些淤泥和污染物从何而来?无非是源自企业的随意排放以及市民随手乱扔。看似无意之举,却攸关城市生态环保大计。市区清流绕城、河面鱼跳蛙鸣一直是我们的梦想,但仅有梦想还不够,还必须拿出实际行动。仅有职能部门的一再整治还远远不够,如果绝大多数市民和企业都能够真正爱惜城市河道,做到任何时候都能够不向河流中排污,不往河中乱扔垃圾,我们的河道整治才算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