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老人为何热衷保健品

【连网】(徐黎一)最近几年,关于老年人痴迷保健品从而引发家庭纠纷的新闻并不少,而且在我们的身边也经常发生类似的事件,老人究竟为啥热衷购买保健品,谁又该为老人痴迷保健品买单?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吃饱穿暖早已不是什么目标,养生保健上升为人们的生活新追求,特别是那些上了岁数的中老年人往往更为热衷,“花钱买健康”几乎成了他们的口头禅。于是乎,一些商家尤其是经营保健品的商家抓住老人们的心理大做文章,又是免费体检,又是免费讲座,最后还来个免费旅游,很多老人迷迷糊糊就掉进了消费的陷阱,不惜老本买了一堆号称能治百病的保健品。

是什么让老人沉迷于商家的温情陷阱中?笔者认为,是子女在家庭中,尤其是在老年人生活中的空缺,让商家有机可乘。由于子女大多不在身边,老人生活圈相对闭塞,无奈选择终日与电视相伴,很多老人就是因为看了电视广告而接触保健品、服用保健品。因此,与其抱怨老人乱买保健品,强行阻止老人服用保健品,不如平日多关心老人,常回家陪伴老人。多花点心思在老人身上,鼓励他们走出去,看看电影、读书、锻炼,鼓励他们老有所学、老有所乐,提高精神生活品质,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才能彻底摆脱与保健品为伍的小圈子。

同时,相关部门应当切实承担起监督、把关的责任。很多老人不惜重金买回了一堆堆“救命药”,可是,这些“神药”真的管用吗?恐怕没几个老人能够说得清。而在现实生活中,用户直呼上当却又维权无门的不在少数。相关部门应当及时发布消费预警,引导消费者特别是老年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增强自我保护能力,不可贪小便宜,被“免费试用”、“免费健康讲座”之类的促销手段蒙骗,帮助老人走出花钱保命的误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