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济南要建西游主题乐园,港城人有何感想?

【连网】(徐黎一)最近有媒体报道,山东济南将打造美猴王主题乐园,项目占地900亩,分为西游小镇、花果山、龙王湾、九重天宫和冒险谷等5个主题区域,乐园元素均取材中国古典名著《西游记》。美猴王主题乐园预计2017年底至2018年初开业,届时将可以同时容纳8万游客。

初看此条新闻时,笔者一时难以接受:前不久,比邻而居的淮安市对外宣布将打造西游记文化产业园。如果说,淮安是借《西游记》作者吴承恩故乡之名也还说得过去,那么,山东济南凭什么?如此之多的城市争相要打西游牌,作为“大圣故里”的我们又该如何?

主题乐园是旅游业的大热门,符合现代人的消费习惯,同时,西游主题乐园也是我们呼唤多年而未付诸实施的重要旅游项目。自从毛主席讲了“孙大圣的老家,在新海连市的花果山”,《西游记》就成为我们港城旅游的一张王牌。因为《西游记》、因为美猴王、因为花果山,每年2000万国内外游客来连度假旅游,而且这个数字还在以10%的趋势向上增长。

对比济南的做法,我们需要一个发展西游文化、打好西游牌的顶层设计,举全市的优势资源来发展西游之旅。借鉴山东省持之以恒打造“好客山东”的成功经验,我们应该打破原先部门、条线之类的限制,通过强强联合的手段,把西游文化做大做强。这其中,最关键的就是文化和旅游的结合。作为“大圣故里”,我市也迫切需要“印象刘三姐”、“昭君出塞”、“大义水浒”这样的产品,通过声光电等现代化的手段加深游客印象,丰富旅游内涵。

面对旅游业新一轮的转型升级,如何更好地将观光游转变为休闲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