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机关食堂莫成公款吃喝避风港

【连网】(为民)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机关单位公款吃喝招待风。然而,时下在我市有一些单位不惜花钱对机关食堂进行改造升级,还设立了包间,食堂配菜还有野味、鲍鱼、大龙虾等,为了掩人耳目,还把好酒标签撕掉或是倒入普通酒瓶中饮用,做到“表面低调、内容不变”,无论装饰还是消费名目及价格,招待标准并不比外面的星级酒店差。

说到“公款吃喝”,许多领导干部可谓避之不及,唯恐惹祸上身,不管是被“纪委抓到”还是被“群众举报”,下场可想而知。于是,在这些领导干部失去了酒店、会所等多个“阵地”之后,又悄悄地把目光投向了“机关食堂”,其隐蔽性就为“公款吃喝”提供了支撑。

事实证明,在“公款吃喝”越来越备受瞩目的同时,转战“机关食堂”未必不是明哲保身之法,只不过换了一件“外衣”而已,虽然没有在酒店、会所那样明目张胆,但消费的水平却丝毫没有受到影响,反而有抬头之势。

笔者认为,“公款吃喝”之所以会成为顽症,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各级公共财政不透明、预算缺乏硬约束,所以,要想彻底防止公款吃喝“回潮风”,还需扎紧各级财政的钱袋子,并通过预算公开的方式加大审计和监督问责力度。另外,纪检部门还需建立健全“反四风”长效机制,如推行公务接待实名制,完善公务接待监管模式,才能真正让“隐性腐败”无所遁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