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红绿灯下摆摊设点当禁

□ 李耀华

【连网】  占据城市道路斑马线不说,还要在重要路口红绿灯下摆摊。最近,有小贩在朝阳路与通灌路交接处的新华书店及以西多个路口摆摊,虽有执法人员驱赶,但摊贩仍我行我素。为赚几个小钱,摊贩与执法人员“打游击”太不该,而市民也不该在此逗留购买。笔者以为,此举不仅违反城市管理相关规定,也严重影响交通安全。

城市交叉路口是摊贩“禁区”。但人们发现,近期有不少摊贩钟情于红绿灯下做生意,且不限于朝阳路,解放路、陇海东路等某些红绿灯下均有摊贩活动,其经营时间甚至不避高峰时段,严重影响了城市交通安全。近年来,由于私家车保有量的增加,原本拥堵的城市道路早已不堪重负,不少水果摊、小吃摊却忙中添乱,见缝插针地在红绿灯下做起了生意。殊不知,他们与行人在路边忙着讨价之机,其身后早已因此排起了电动车或自行车长龙,催促的喇叭声和埋怨声不绝于耳。

造成红绿灯下占道经营现象增多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既有摊贩知法犯法的主观故意,又有相关部门监管人员执法不严的嫌疑。人们会不时看到不同的执法人员驱赶摊贩,也看到摊贩再次进入禁区经营,如此反复不已却不能制止其违法行为。人们同时也注意到,闯红灯的车主要为自己的行为交纳罚款,却未见在红绿灯下摆摊设点者付出多大代价。红绿灯,它一直扮演不出声的“交通警察”角色,这一点每个人都很清楚。试想,交叉路口,几个方向来的车辆和行人都会集在这儿,有的要直行,有的要拐弯,到底让谁先走,这正要听从红绿灯的指挥。摊贩的不法行为显然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上述规律,使得原本拥挤的路口变得更为复杂。

当然,市容市貌的优化,也不能仅依靠职能部门。作为海滨城市的一员,我们同样应该为建设幸福港城出一份力,笔者也希望那些在红绿灯下占道经营的摊贩能够真正意识到,城市良好的秩序需要每一个市民共同维护,而不能为一己短时之利,放弃最起码的做生意底线。同时,无论是占道经营的小贩,还是在此购物的市民也应明白,在寻求交易便利的同时,自己也身处危险之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