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参观后选择留下透露啥信号

【连网】(李耀华 于翔)花园式厂区、优雅的工作环境、宿舍如宾馆,这就是海州开发区某企业为员工打造的生产生活空间。有意进厂的大学生原本打算到该企业设在省城的厂区,令企业高管没想到的是,他们来此参观后居然选择留下。参观后选择留下,是他们对企业生产生活空间的最大肯定,同时,也表明企业为留住新员工做足了文章,我们理当为其点赞。

不过,更让笔者感叹的是,事情并未到此为止。因为这些新入职员工走上各自工作岗位后,企业还给了他们更大施展才华的平台、优厚的工资福利待遇和良好的晋升机会;作为回报,这些企业白领逐渐成长为技术骨干,并为企业研发出了一代又一代的新产品,从而创造了数以亿万元计的财富。这在“孔雀东南飞”一再上演的当下,实在是一个不大不小的奇迹。

近年来,随着港城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尤其是人才战略实施后,各方面人才愈来愈紧缺。很多企业却一再面临需要人才却又留不住人才的尴尬,这已经成为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为了让新来的大学生了解企业、扎根企业,这家企业的留人策略,不仅增强了大学生们的责任感和事业心,更为他们成长为技术上过硬、意志上坚定、事业上进步的优秀人才创造了条件。同时,这家企业的举措,对那些“诚聘”员工后又未给予真诚关爱的企业来说,无疑也是当头棒喝。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要想让人才,尤其是紧缺人才进来并留下来,另一个关键就是企业这棵“梧桐树”要根深叶茂,四季常青。人才的培养和合理使用,将会使得经济发展如虎添翼,一年比一年好,员工收入一年比一年高,并由此形成良性循环,这既是企业经营者的期待,也是众多“白骨精”人才的期盼。当然,仅靠企业自身也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城市也需要建立系统的外来企业精英的绿色通道。要想留住人才,当务之急是要建立系统的人才战略制度,包括其子女的基础教育、住房、社保、就业培训、创业激励、高考制度和社区环境,这些环节缺一不可。这或许是时代的难题,也是一座城市走向现代化必须完成的历史任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