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市场呼唤原味食品

【连网】  在海州区新坝镇现代农业园区,有一处《苍梧晚报》蔬菜基地,该基地采用有机生态型无土栽培方式生产蔬菜,严守全过程“五不”原则:不使用化学农药、不使用化学肥料、不使用激素、不使用化学添加剂、不使用转基因品种,首开连云港市蔬菜产业先河。记者随手摘了一根黄瓜用手擦去表皮的小刺后,咬了一口,就是小时候自家菜园里长的黄瓜的那种味道。

(《苍梧晚报》4月29日A5版)

老实说,当笔者看到最后一句时,禁不住咽了一口唾沫,显然是产生了也“咬上一口”的冲动———怀念那记忆里的原汁原味的黄瓜!

而今,寻常百姓的日子好过了,不论走进哪家农贸市场,赤橙黄绿白,五颜六色的蔬菜都会让人目不暇接。然而,有一个细节很让人揪心:几乎每一个选购者都会在认购前犹豫不决,懂行的会通过观、摸、闻等途径认真甄别、挑选,没有把握的干脆直接向卖菜人询问:“你这菜安全吗?”“打农药了没?”直到得到自己满意的答案时,才付诸行动。

本来,猪肉是猪肉的味,青菜是青菜的味,该是啥味是啥味,无须纠结。可自打一些人为了单纯追求经济利益,在这些原味食品上做了“手脚”,额外施加农药、化肥、激素、添加剂等“速成”元素后,原味就丢失了,开始“跑味”、“串味”,吃到嘴里,说不出是啥滋味。加之政府监管部门失职缺位,一些“数毒俱全”的食品竟然堂而皇之地爬上了居民的餐桌,成为严重威胁人们身体健康的一大公害。“原味”食品,似乎在人们的生活里渐行渐远。

令人欣慰的是,各级政府日益加大对食品安全问题的关注,新食品安全法于今年10月施行,将对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生产者严惩重处。一些精明的商家也将“原味”食品的生产作为特色、品牌来打造,从而迅速赢得了社会的尊重和市场的认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