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环保治污 别忘了农村那片天

【连网】(记者 李耀华)环保、治污成为最近几年的高频词,不过,此前人们对环保治污等问题的理解仅限于城市,田园气息浓郁的乡村与环保问题似乎毫无瓜葛。但伴随新农村建设、城市化进程的提速,农村现代化过程中免不了受到环境问题的制约:垃圾围村、畜禽粪便及工业污染等 ,曾经的原生态农村早已不再是一片净土。环保治污俨然成为农村当前一件大事,致力于改善环境问题,不能忘了农村那片天。

农村污染何以如此严峻?究其原因,既有农业生产、农民生活方式发生巨变的内因,也有城市垃圾、污染企业“上山下乡”的外因。对于转至农村的高污染企业,以及复杂成分的化肥、农药、农膜无限制使用,长此以往难免造成土壤污染、土地复耕能力的下降;禽畜粪便、秸秆等农业废弃物失去了用武之地,也成为新的污染源;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速,像赣榆柘汪等农村人口集中居住,农民日常生活越来越接近市民,污染问题也越来越多。

与此同时,农村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生活污水、垃圾早已超过了环境原有的自净能力,一些乡镇对可能污染环境的小工厂、小作坊违法生产往往采取了放任的态度。但这种放任的态度却害苦了农村环境,而他们却浑然不觉。通常情况下,污染问题似乎总是出现在城市,当污染真的来到农村时,大家都还没有觉察到它的危害。殊不知,在港城农业水平和农村经济相对落后的当下,这些问题早应引起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否则农村这片净土将永远无法得到修复。

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农村当然不能缺席;建设美丽中国,农村仍要保持那份田园风光。而港城现有农村污染的治理,最根本的是要转变农业生产方式,例如通过土地流转等手段,提高农业现代化、集约化水平,因地制宜发展生态农业;通过科学指导,减少化肥、农药用量,对农膜、秸秆进行无害化处理。让农村在走向现代化的同时,留得住青山绿水,呼吸到新鲜空气。

值得庆幸的是,我市在解决城市环境污染问题的同时,已开始关注农村污染问题,目前各建制乡镇基本都在建设或规划建设污水处理厂,其中多家乡镇污水处理厂已经启用。而赣榆、灌云农村的垃圾早已被规范收集,并达到了资源化、无害化、减量化的垃圾处理标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