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理性看待公务员跳槽

【连网】(记者 徐理想)近日,媒体关于公务员跳槽的报道又一次在社会上掀起波澜,先是有智联招聘发布报告显示,春节后公务员跳槽活跃,全国有超过万名官员通过该招聘网站投递简历,又有报道称,政府、公共事业、非营利机构行业人员跨行业跳槽人数比去年同期上涨了三成。针对此次公务员跳槽人数的增加,甚至有媒体将之解读为公务员的又一次“辞职潮”。

从目前来看,公务员跳槽还只是少数人的行为,与公务员庞大的人员基数相比也只是“毛毛雨”,并没有形成“潮”。其产生原因,一方面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加强了对国家公务员的管理和监督,出台了包括“八项规定”在内的一系列规范干部行为的制度,公车、养老、医疗等改革的不断推进,让一些试图通过公务员之路梦想飞黄腾达而缺乏为人民服务理念的人倍感失落,从而选择跳槽。其实,这样的“人民公仆”离开,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另一方面,则是近年来随着经济领域的转型升级,就业市场活力四射,对部分公务员产生了很大的吸引力,人们的就业观念发生了转变。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只有通过自己的努力才能得到真正的“铁饭碗”,实现人生价值不光只有“学而优则仕”一条道路。所以,才会有部分公务员选择跳槽去追逐梦想。

其实,公务员跳槽实属正常现象,媒体和公众不妨以理性的眼光看待,无需做过多解读。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通过职业选择去实现人生价值,拥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对任何职业来说都是一样的。别的行业都有辞职跳槽的,如果公务员队伍没有,反而会让人觉得不正常。说到底,公务员不过是一份工作、一种职业,辞职与否是个人的自由选择。所以,我们应理性客观地看待这种现象。

事实上,公务员跳槽的增加并非坏事。长期以来,社会大量人才涌往公务员之路,导致社会优秀人才过分向体制内集中,从而导致其他行业人才相对减少,社会活力和创造力下降,社会发展受到抑制。而如果公务员队伍能够合理流动,有进有出,这样不仅有助于政府行政效能的提高,还能够让更多人才在合适的地方开花结果,无疑是一件好事。

在市场配置资源的今天,公务员辞职是他们自己选择的权利,理应受到尊重。在公务员“高福利”时代一去不复返的大背景下,“要发财就不要来做官”也渐成社会共识。公务员唯有一心为民,勤政廉洁,才能找到幸福的真谛。而那些有志于下海的公务员,社会也应给予尊重,并为他们创造良好的社会发展环境,使其同样能够造福社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