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有战略更要有实干

【连网】(记者 周莹)随着 “一带一路”战略落地,连云港再次同国家战略接轨了。当我们庆幸连云港没有缺席时,连云港需要全市上下,凝心聚气,以实干精神,让这个国家战略变为连云港发展机会。

其实连云港并不缺乏国家战略的青睐。1984年 ,作为国家首批沿海开放城市,连云港抢占了国家改革第一波机遇。进入本世纪,沿海开发战略、长三角战略、国家东中西合作战略、国家试点城市战略纷纷向连云港伸出了橄榄枝。在这些国家战略中,连云港或被认定为龙头城市,或是重要的节点城市。这些事实表明,连云港从来并不缺乏国家战略。如今,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机遇“一带一路”战略再次青睐连云港,连云港需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将国家战略变为连云港发展动力,驱动连云港新一轮的改革创新。

连云港要成为新一轮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虽然连云港是江苏最早的沿海开放城市,但是因为产业基础比较薄弱,其外向型经济发展的广度和深度都要略逊于苏南城市。在“一带一路”新的开放机遇下,连云港要发挥江苏出海通道城市优势,广泛集聚海陆丝绸之路开放资源,以开放包容的城市精神,披荆斩棘的开放魄力,打造江苏新一轮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

连云港要担当新一轮经济改革的示范者。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传统的经济发展方式和制度所集聚的发展动力逐渐式微。连云港经济航母需要新的动力驱动。作为经济后发地区,连云港没有历史发展包袱,改革的阻力要小于其它地区。因此,在新经济崛起的时代,连云港要勇当新一轮经济改革的示范者,以经济制度改革驱动全市经济有速度、有质量的发展,打造江苏绿色生态发展的新模板。

连云港要担当行政制度创新的尝鲜者。当前,国家战略不再是“天下掉馅饼”式的政策扶持,而是通过国家战略引导地方进行制度创新。连云港拥有江苏最大港口资源,建有连通东西的国家级东中西合作示范区,是国家创新战略的试点城市。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连云港要充分调动全社会行政制度创新的热情,以更加解放的思维,发展港口、产业和城市。在国家法律和法规容许的范围内,推进港口通关便捷、人民币跨境试点、负面清单等创新制度在连云港落地。

国家战略永远青睐有准备的城市。当下,连云港摒弃“纸上谈兵、坐而论道”的叶公精神,认真梳理城市改革开放的资源,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以“给一个实际行动,赛过一打纲领”的实干精神,将全部的精力凝聚在落实“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上,在深化改革上下功夫,在创新举措上做好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