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老人跑步过绿灯 管理部门该反思

【连网】  (记者 徐黎一)眼看着绿灯只剩5秒,一对约摸70岁的老夫妻在斑马线上进退两难:继续朝前?5秒肯定不够;后退?身后左拐弯的车一辆接着一辆,回不去。最终,老两口手拉手踉跄地跑过了仅剩的3秒绿灯……这是笔者在朝阳东路与巨龙路交叉口过红绿灯时看到的惊险一幕。

朝阳东路是我市重要的城市主干道之一,可谓是一道亮丽的都市风景线。由于朝阳东路段通行压力大,与巨龙路的交叉口处,仅人行横道就接近60米长,红灯时长为70秒,而绿灯只有短短35秒。笔者尝试从绿灯第一秒开始,一路快走抵达马路对面,正好用了35秒的时间。而大部分行人走到三分之二,甚至三分之一时,绿灯就开始闪烁读秒了。

和全国大部分城市一样,我市的红绿灯设计依据是《道路交通信号灯设置与安装规范》,是按照国家标准统一设计和安装的,也就是说,红绿灯的设置跟道路硬件设施、车流量大小等硬数据密切相关。笔者认为,就是这种“硬”规定的执行,折射出了城市管理的“软”肋,呼唤了多年的人性化管理依旧缺失。现实生活中,即便在同一个城市,所处的季节不同、功能区域不同、人口分布不同等,人们对于城市各种功能的需求也会不同,信号灯的设计和处理只是其中之一。如果一切都只是按照国家标准,统一执行而不去考虑当地的实际情况,何谈人性化管理?

笔者认为,安装交通信号灯之前,除按照国家标准进行数据测量外,交警部门不妨也上路走走,请附近居民也就是使用频率较高者都上路来试试,根据不同情况给予建议和意见。相信,只有将国家的“硬”指标与当地的实际、居民的需求相结合,这样的交通灯设置即便不能让所有人满意,但起码人性化管理的意义获得了体现。

眼下,伴随着人口老龄化和城乡一体化的来临,两者叠加效应之下,城市里的老年人口将相应增加,如何在城市建设和管理中,让老人更安全、更舒适,是城市管理人亟须认真对待的问题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