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移栽古树死亡不啻无声呐喊

【连网】(李耀华)一项调查显示,港城现存244棵古树名木中,有15棵已死亡。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树木当然也不例外。但问题是死亡古树中,有两棵百年古树是因不当移栽所致,难免让人扼腕叹息。笔者以为,对古树名木的保护,应当是如何让古树名木健康生长,最大限度助其延年益寿。那种花大钱将古树请进家门,而又不能确保其树势良好,难免有叶公好龙之嫌,移栽古树的死亡不啻是无声呐喊。 

随着港城生态环保意识的增强,通过植树造林来提升绿化效果的做法早已成为共识,如果苗木移植得当且管理科学,往往能够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市区近年来有很多绿化项目都是成功的案例。但不管哪个成功的绿化项目,都离不开精心设计、专业施工与后期科学养护。在诸多绿化项目中,移栽经过驯化的小型乔木最受青睐,流行一时的“大树进城”早已被证明是不科学的。因为移栽大树,不仅破坏了其原生地的自然生态,还易造成大树移栽后水土不服,从而导致大树进城后长势不佳,乃至叶落干枯。

既然如此,相关单位为何还要选择移植百年古树呢?

其原因当然是有人意识到其绿化景观效果上佳,且能在某种程度上显出人文历史品位。可惜的是,如此快捷而又能装点门面的绿化,注定要付出沉重代价。因为移植古树既需大量资金,又需科学管养,才能真正奏效。否则,即使移植古树发出新芽,也不过是树体靠自身养分产生的“假活”,待树体养分耗尽后即是大树死期。两棵百年古树移植不当而死,确实令人扼腕叹息,不知移植单位有无吸取教训,有无愧疚之感。而就在笔者调查古树之机,还听闻有人觊觎吴山林场一近60年树龄的乌桕。该乌桕只能算伟岸的“准古树”,以其目前生长环境和生长状态看,其移栽后的命运不言而喻,幸而乌桕主人及林场管理人员断然拒绝。

有道是“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树木和人一样,其生长自有天性,良好的绿化原本非一朝一夕之功。追求良好绿化效果本无过错,但其间没有捷径可走;追求庭院历史厚重感,同样不能靠移栽几棵古树装点门面。树和人一样都是生命体,所有生命都有尊严,我们不能漠视任何一个生命,更无权打异地古树名木的主意。如果真正钟爱古树名木,就应心存敬畏之情,让其在原地生长才是真的钟爱。那种叶公好龙式的钟爱还是放弃为好,因为古树的死亡也是无声抗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