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为啥又见“僵尸”官网

【连网】(徐黎一)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通知,要求自2015年3月至12月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对普查中发现存在问题的网站,督促其整改,问题严重的坚决予以关停,切实消除政府网站“僵尸”、“睡眠”等现象。

(4月16日新华网)

印象中,十多年前,国家部委就对政府网站进行过检查,矛头重点直指一些地方政府网站的“僵尸”、“睡眠”现象。然而,在十多年之后尤其是“互联网+”的时代里,“僵尸”官网依旧存在无疑是令人惊愕的。要知道,信息化时代,网站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政府官网不仅是地方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向公众发布信息的重要渠道,公众了解地区信息、政府行为的重要窗口,更是政府服务一方群众的重要载体。

又见“僵尸”网站之所以令人惊愕,正是因为相关的地方政府和职能部门忽视了官网的重要意义。在这些人看来,官网的建设只是应付差事,为了建设而建设,是可有可无的课外作业,当然也不在他们所谓重点工作中。生活中,我们经常遇到或是网页打不开、打开速度慢,或是由于缺少更新、维护、回复而长期处于“沉睡”状态的官网。当政府网站沦为面子工程、形象工程后,它不仅不能满足公众了解信息的需求,难以起到为群众生活服务的目的,也损坏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在群众心中的公信力也将大打折扣。

我们可以想象,在这次国务院办公厅下令对全国政府网站开始普查后,很多“僵尸”、“睡眠”官网的管理者又将进行一次非常及时的整改行动,拾漏补缺以对付检查。但让我们难以想象的是,一轮普查过后,“僵尸”官网也许再次复活。因此,笔者认为,“僵尸”官网存在的背后是政府机关工作作风跟不上时代节奏和群众需求,是“懒政”思维和“不作为”造成的恶果。普查官网固然重要,但想要彻底结束“僵尸”网站,最重要的举措还在于从源头上整治乱象背后的“懒政”思维,强化责任追究、制度建设和考察督查考核机制,不断提升机关服务意识。

说到底,官网的最终服务对象是群众,我们不妨在强化普查、考核的同时,将判断网站好坏与否的表决权、监督权交给群众,也唯有如此,才能让官网实实在在注入服务之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