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推动新时期新发展

【连网】(李超)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是领导干部的必备素质,是保持政治上坚定的思想基础。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在实现“两个率先”和“建设新港城”的目标追求中,对新时期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再学习和再实践,是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推动改革创新、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指引,是分析和解决我们面临实际问题的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学习马克思主义,是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指引。马克思主义科学揭示了客观世界的发展规律,是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基础,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在错综复杂的形势变化面前保持清醒的头脑,必须学习、学透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学习马克思主义,掌握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把理想信念建立在科学分析和理性判断的基础之上,作为党员干部直面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和外部环境考验的思想和行动指南,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强大的精神力量。学习马克思主义,掌握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通过弥补差距、自我升华、提高素质,做到党性纯、作风正,始终在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上发挥“正能量”,使马克思主义成为思想上的“净化器”。

学习马克思主义,是进一步推动改革创新的重要指引。今天,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两个率先”和“建设新港城”的目标,需要有正确的思想理论和科学的工作方法,这就要求我们坚持马克思主义,深入落实改革创新的工作措施,运用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唯物主义辩证法解决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问题和矛盾。首先,改革的基础在于解放思想,思想呼唤精神,精神体现思想,在深化改革的进程中,只有解放思想才能率先冲破思维定式,形成新思路、拿出新办法、解决新问题,进而抓住市场先机、赢得竞争优势,提高党员干部运用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和战略思维推动地方发展的能力。其次,改革的关键在于与时俱进,在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下,面对“一带一路”发展机遇,面对“中流击水,不进则退”的发展形势,必须通过改革创新来发现和培育新的增长点,必须坚持“市场要活、创新要实、政策要宽”的思路,用新思维去解决复杂的问题和矛盾,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创造新的动力。第三,改革的根本在于以人为本,马克思主义实践观能够从根本上调动主体的能动性和创造精神,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党员干部作为群众的一员,更应该牢固确立大胆探索、敢为人先的意识,改革老化迟滞的体制机制,创造新的发展经营模式,以快节奏的工作、高效率的落实,推动快速度的发展。

学习马克思主义,是进一步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指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是党的群众路线在实际工作中的贯彻运用,群众路线是党在群众观点的指导下形成的,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集中体现了党的历史观、价值观和领导工作的认识论,真正做到了把群众放在心目中的最高位置。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就是把群众的利益放在更高的位置,继续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使各项决策和工作部署更加符合客观实际,更好满足群众需求。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就是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着力解决好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生态保护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所有的工作和发展成果都归结到让群众生活得更加幸福,切实增进民富、改善民生、实现民乐。

作者为云台山景区管委会主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