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大力推动港城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

【连网】(许全桂)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积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是中国经济新的发动机。大众创业已成“李克强经济学”的关键词。连云港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要想实现跨越发展、后发先至,关键是政府要积极引导、激发广大群众的创新、创业热情,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政务环境和舆论环境。

激发全民的创新创业热情。首先,要充分利用媒体宣传等形式营造全社会支持鼓励全民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激发广大群众投身创新创业的热情。其次,要培养群众的创新创业胆识。对那些瞻前顾后、畏首畏尾、想创业但又担心创不好业的人,人社、科技、财政等部门要注意引导,鼓励、支持、帮助他们走出关键的第一步,要为他们创新创业提供必要的条件和环境。对那些已开始创新创业的人,要随时了解掌握他们的生产经营情况,注意跟踪帮助。再次,要培养群众艰苦创新创业的精神。创新创业艰难,要成就一番事业,必须付出艰辛的努力。要积极学习培养温州人那种“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的艰苦创新创业精神;要坚决破除小进则满、小富即安的保守思想,鼓励已有成就的创新创业者树立立大志、创大业、当排头兵、做“领头雁”的现代企业家思想。

培养优秀的创新创业人才。一是培养一批能工巧匠。要充分发挥职业院校的作用,开办创新创业技能培训班,加大对下岗再就业人员、失地农民、打工者的创业技能培训力度,让他们掌握创业技能,培养他们的创业信心和激情,让他们开创一片天地。二是挖掘现有潜力。要鼓励有技能的人才闯市场、当老板。要发挥每年大量的大中专毕业生的作用,对他们进行短期培训,转变少数大中专毕业生等分配、进机关等一些落后的就业观念,培养他们敢创新创业、敢从做小老板开始的就业理念。三是培养一批懂经营、善管理的企业家队伍。引导企业经营者培养树立现代企业意识,注重企业技术创新和经营机制创新,重视企业文化、企业精神、企业形象建设,帮助他们改变那些家庭式、作坊式的落后管理方法,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

建立优良的创新创业机制。要激发全民创新创业热情,必须不断完善和创新机制,为全民创新创业提供有力的保障和不竭的动力。一要完善创新管理机制。要继续大幅度简化行政审批手续,对不属于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的前置审批项目的程序,一律予以取消;对于企业注册登记时必须办理前置审批的,实行联合审批制,承诺办事时限,提高办事效率;对于在国家没有禁止进入的领域新开办的民营企业,除按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办理相关产业手续、税务登记、行业管理部门登记备案外,一律不再进行行政审批。二要完善创新社会服务体系。要加强连云港创新创业服务机构建设,为全民创新创业提供信息、技术、金融、人才、法律、政策等多方面服务。要尽快建立全民创新创业信息平台,实现各级信息网络联网。三要完善创新激励机制。对有突出贡献的创业者,要使其在经济上有实惠、社会上有地位、政治上有荣誉。要建立健全对有突出贡献创业者的政府奖励制度,政府每年要组织“十佳创新创业企业”、“纳税大户”等评选表彰活动。四要完善创新竞争机制。要维护规范、公平、安全、有序的市场秩序,为民营经济的发展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

营造优良的创新创业环境。激发全民创新创业热情,必须下大力气优化环境。一是要优化政务环境。要加快政府职能的转变,在宏观上加强引导,在微观上搞好帮扶,真正为全民创新创业搞好服务。要继续完善市政务服务中心的功能,使之真正实现“一条龙”办公、“一站式”服务、“一个窗口”收费。要下狠心治理“三乱”,各种收费要与部门利益脱钩,从根本上解决“政府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利益化”问题。坚决克服“衙门”作风,改善服务态度,提高办事效率,树立政府执政为民的良好形象。二是要优化法治环境。要增强法制观念,严格依法行政、公正执法,严肃查处侵害创业者合法权益的行为。要继续开展行风评议活动,对评议出来的问题,要责令有关单位认真整改。三是要优化人文环境。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培养一批健康向上、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的创业者,引导其建立敢于奋斗、团结协作、富有凝聚力的企业文化。

作者为市人社局法规处处长、行政服务处处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