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乡土树种不妨更多“发声”

【连网】(许兵  李耀华 张运凤)又是一年好时节,城乡轰轰烈烈开展的绿化造林活动中,易成活、好管理的杨树往往成为“挑大梁”的首选。实事求是地讲,10多年前包括港城在内苏北大地上兴起的杨树热,客观上不仅短时间内迅速提高了各地的森林覆盖率,而且成为诸多农民增收的“绿色银行”,基本上是“人在家里坐,钱在树上长”,生态效应和经济效益至少目前来说尚无一个树种可以替代。

然而,大规模推广单一树种近年来也留下了一些后遗症:譬如以美国白蛾为代表的病虫害蔓延,譬如雌株杨树如雪飘絮带来的困扰。与之相对应的情况,则是种杨树经济效益的下降。“同样规格的成材杨树,现在每立方米的售价比2004年和2005年平均跌了200元以上。以前是种树比种粮效益高,后来因为杨树价格下跌,加上粮食收购价提高和补贴,种树的经济效益就不如种粮了。”市林业技术指导站副站长王圳介绍。

王圳表示,省林业部门专家充分肯定杨树是全省林业产业的基础,兼具生态和经济效益,今后一个时期仍然是重要的绿化树种、木材来源。“我们连云港的情况也差不多,全市以杨树为原材料的木材产业年产值不完全统计有40多亿元。”市林业技术指导站站长张永忠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尤其是农田林网建设、农村的成片造林,换了其他树种很难持久。”

“就保证植树造林成效,服务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和本地林业产业健康发展而言,杨树基础地位难以动摇,但这也不意味着我们全要种杨树。”张永忠说,“唱大戏还有主角有配角,乡土树种是自然选择下最适宜当地的树种,反映的是一个地区的森林群落特点,必须留出充分的发展空间。”上世纪50年代来连工作的“老林业”甘福康对此也表示赞同。

如何实现种树的科学选择,林业专家也给出了具体的建议:市区突出营造景观,可以选择榉树、银杏、落羽杉、楸树这样的高大型树种,素有“世界行道树之王”的法桐也是个不错的树种,只是需要选择无球或少球的品种,以免飞絮造成污染。环城郊区可以考虑群众的种植习惯,打造以法桐、落羽杉、银杏、栾树、柳杉等为主的苗圃式林带或景观绿化苗木混交林,有针对性推进林苗一体化,引导群众改变种植结构,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农村成片造林还是应该以杨树为主,家前屋后庭院栽植楝树、乌桕、椿树、榉树等乡土树种,保证获取稳定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应。至于部分立地条件特别差的地区,可以考虑广泛引种刺槐这一荒山造林的先锋树种。

考虑到城市“绿肺”云台山作为重要的松树种植区,此前大量生长的赤松和黑松分别发生了松干蚧、松材线虫这样严重的病虫害,林业专家建议在积极防治的同时,有必要大量推广抗虫树种火炬松用于恢复和营造植被景观。而云台山上生长多年的楸树这一乡土落叶树种,枝干挺拔,在叶、花、枝、果、树皮、冠形方面独具风姿,兼具景观和用材效益,多年来一直受到群众喜爱。关于其如何下山进城的探讨,近年来正在成为业界关注的一个热点。

回归到林业专家的共识,凡政府投入用于绿化植树的财政资金,应积极发挥引导作用,不栽难以存活的“外来树”、“名贵树”,多栽成活率高、适应性强的“乡土树”、“实用树”。“既能节约资金,又能促进生物多样性,可谓是一举多得。”张永忠说,“其实我们林业部门也有要求,工程造林必须要有30%比例的乡土树种,只是操作过程中很少能够执行到位。”

图①:龙尾河和平桥附近,柳树与不远处的榆树发出新芽。

图②:朝阳路中医院门口榆树、白蜡和法桐等造型同样美观。

记者 李耀华 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