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莫让“免费”伤了老人心

【连网】(陈 达)现实生活中,有的商家以“免费体检”、“免费讲座”等为噱头,在毫无防备的老人面前,上演一出出消费骗局。有的旅行社以老年人消费能力比较低,要求参团老人缴纳一定数额的“老年费”,即“购买能力费”;有的老人在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时,遭遇误导;有的商家利用老年人喜欢买便宜商品的心理,打着低价的幌子兜售劣质商品;有的老年人因对网络消费模式不熟悉,在进行网络支付时被骗取钱财。

随着我国老龄化社会的到来,“银发经济”迅速升温,老年人消费市场的监管与权益维护成为亟待破解的民生难题。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如何净化老年人的消费环境,加强市场监管,培育理性、文明的消费习惯,成为考量现代社会文明的重要指标。

笔者认为,老年人的消费权益一旦遭到侵害,寻求有效、安全的维权途径最为重要。由于老年人情绪易于激动,为防止意外发生,不能一味鼓励老年人进行盲目维权。老年人应善于请专业法律人士进行辩护,或是由子女代替维权。消费过程中,老年人应充分树立证据意识,例如通过手机拍照和向商家索要发票、收据、合同等有效证明材料的方式,为申诉维权提供有效证据。笔者了解到,不少地方的消费者协会已专门成立“老年人绿色通道”,针对老年人侵权案件实行优先立案,方便老年人正确表达诉求,用合法手段维护自己的权益。

当然,有关部门也应坚持“快速立案、快速审判、快速裁决、快速执行”的原则,在老年人正当权益受到侵害时快速介入,充分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千万不要让“免费”活动伤了老年人的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