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大学生登山运动,莫要太过“任性”

【连网】(张晨晨)在连就读的徐州籍大学生小许今年20岁,是个登山爱好者,尤其喜欢到人迹罕至之处登山探险。前不久,小许独自一人来到花果山,一路流连忘返,待发觉天色已晚准备返回时,却发现自己找不到归路了。当晚11时30分许,饥寒交迫的小许在凄风冷雨中拨打了“119”、“110”求助。经过公安干警和消防官兵联手3个小时的搜救,凌晨2时35分,小许成功获救。

近年来,户外登山运动成为部分人士的最爱,各类登山团体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而随着春季的到来,登山无疑是不错的选择,但与此同时,这种运动在满足了一些人健康需求的同时,也在不断挑动着一些人的冒险心理。实际上,近几年来,发生在大学生群体中的登山事故已经屡见不鲜,点入关键词“大学生登山遇险”搜索,同类新闻几乎每天都在发生。

其中,较为轰动的一次“大学生登山遇险”事件发生在2010年12月12日,那一天,以复旦大学学生为主的18名上海驴友,组团前往黄山未开发区域探险时迷路,经当地部门全力搜救后安全脱险,但黄山风景区公安局年轻的民警张宁海在营救行动中不幸坠崖遇难,实在令人痛惜。登山登出了不安全因素,甚至牵连无辜的人送命,实在令人始料未及。

针对以上所举登山遇险的案例,究其缘由,与组织者的组织不力不无关系,而参与人员本身,更是难辞其咎。他们缺乏登山基本知识和防护常识,代之以盲目乐观的自大心理和求险求刺激的冒险心理,任性而为,终自食苦果。

生命安全的意义理应大于从冒险中获得的享受和刺激,但是不少大学生根本没意识到这点,或者干脆置若罔闻,拿自己的生命安全做赌注、开玩笑,甚至会在一定程度上,“浪费”公共资源———因为一己“任性”,小许无意间让公安、消防动用了大量人力,花费三四个小时,连夜搜寻。虽然,这是公安和消防人员的义务所在,但只要小许对自己负责,这些“义务”本可以避免。

当然,作为学生的管理者,校方是否也要承担一定的责任,并作出必要的反思呢?答案毋庸置疑,校方理应在做好监督管理和理念传达工作的同时,有序、安全、科学地组织学生活动,而不是任由学生无序地、任性地开展相关活动。总之,大学生驴友们的登山活动可照常无误,但是切记,不要太过“任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