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睡眠”网站该醒醒了

【连网】(徐理想)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部署从2015年3月至12月,对全国政府网站开展首次普查。此次普查是为了摸清全国政府网站基本情况,有效解决一些政府网站存在的群众反映强烈的“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等问题,切实消除政府网站“僵尸”、“睡眠”等现象。

互联网时代,群众办事越来越依靠网络。政府网站作为展示政府自身形象、提供便民服务的重要窗口,是很好的政府群众对接平台,在打造阳光政府、提升行政效能和公共服务水平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为加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保障公众的知情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很多地方政府都建立了官方网站,加强了电子政务建设。

然而,笔者近日对我市十余家机关单位的政府网站调查时发现,大多数政府网站在信息更新、政务公开方面做得较好,但在与群众互动等信息反馈方面有待改进,普遍存在内容陈旧、网页打不开、回复不及时等现象,一些乡镇政府网站更是长期不更新、不维护,形同虚设,成了名副其实的“僵尸”、“睡眠”网站。在全国普查的背景下,这些“沉睡”的网站也该醒醒了。

政府网站之所以会出现“僵尸”、“睡眠”等现象,根本原因是“官僚主义”在作祟,一些地方政府和领导的执政思维还未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官本位”思想依然根深蒂固。有些地方在建设政府网站的过程中,纯粹是为了应付上级主管单位,而非真心实意服务百姓。只建不管的“懒政思维”,导致很多政府网站无法承载其应有的功能,凸显出这些政府部门为人民服务意识的缺位。

政府网站提供了一种新的行政服务模式,既然开通了,就要维护好,发挥其作用。如果仅仅是为了应付上级部门,那么这样做就毫无意义,不仅增加行政成本,还会引发群众不满,降低政府公信力。因此,要唤醒沉睡的政府网站,首先要强化服务意识,说实话,办实事,不做“面子工程”,踏踏实实服务民生,使网站接“地气”、聚“人气”,真正成为服务群众的工具。

政府网站能不能收到实效,关键还是要用起来,需要用心经营。此次开展的政府官网普查,不让“睡眠”网站再任性地“沉睡”下去,必将有利于政府网站整体面貌的改善,进一步提升政府的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地方各级部门理应引起高度重视,及时对“僵尸”、“睡眠”网站进行整改,及时向社会公开政府相关工作,回应好社会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主动接受广大网友和群众的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只有这样,才能使政务网站真正发挥其作用,成为百姓信任的网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