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开发西游记文化,港城咋又慢一步?

【连网】(刘安琪)港城“邻居”淮安近日组建成立了西游记集团,同时启动了古淮河·西游记文化旅游区国家5A级景区创建工作。笔者发现,淮安西游记文化产业项目已经连续两年被纳入省政府重点项目,并位列2015年全省六个休闲旅游类项目。在“邻居”如火如荼地打造西游记文化时,坐拥花果山之利的港城则显得有些沉寂。

吴承恩是哪里人,历来没有争议,确确实实的淮安人;但花果山在哪里,则有连云港说、山东说、河南说、福建说、甘肃说和山西说等多种说法,要在这诸多说法中脱颖而出,不下些硬功夫是不行的。港城本地人认可港城花果山是《西游记》中花果山的原型。然而,连云港之外呢?大家是否认可这个说法,就值得商榷了。恰恰因为“商榷”的不确定性,需要港城积极地推介,不断打造西游记文化氛围,围绕花果山努力做文章,从而加深游客对港城花果山的印象。

然而,我们却是静悄悄的。淮安抓住西游记文化大做文章,既成立西游记集团,又打造西游记主题公园,还以此为抓手,推动淮安成为长三角知名旅游城市。显然,淮安把西游记文化旅游当成了“头号工程”。而港城自认是西游记文化的发源地,那后续的动作又在哪里呢?仅有一个花果山是无法立于不败之地的,仅有一个水帘洞也是不能服众的。

文化旅游向来不进则退,不深入挖掘文化内涵,不积极拓展文化外延,便很快会失去魅力,空有其名,无有其骨。在这一点上,港城的西游记文化旅游应该有所反思。在“邻居”淮安西游记文化搞得红红火火之时,港城已然只能望其项背,如果再不加快脚步追上,则只能望尘莫及了。港城的西游记文化研究应该不弱,有没有相关研究成果可供利用,转化成文化旅游资源呢?有没有进行过与文化旅游相结合的尝试呢?

同时,港城更应该反思,为什么至今除了花果山,我们没有开发出来更多的西游记文化旅游项目及景点?在花果山的开发利用上,或许更应该向西游记文化靠拢,多从西游记中寻找旅游资源开发的灵感,从而深入挖掘花果山的文化旅游内涵。而后,以花果山为轴心,积极拓展外延,打造西游记文化旅游项目,从而形成一个整体,营造出一个让游客对港城西游记文化感同身受的文化旅游氛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