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善待古树名木 善待文化传承

【连网】(许兵  李耀华)历史的长河中,如果以时间计算,我们每个人的生命即便百年,也往往只是短短的一瞬。而那些经历了“唐时雨”、“宋时风”的古树名木,虽然沧桑,虽然蹉跎,却至今仍以一种昂扬向上的姿态存于天地之间。于是,古树名木就成为我们和历史对话的见证。

现代城市本由原始村落演变而来。古树,才是一个城市最早的“原住民”,是我们的另一个祖先。一棵古树,就是一个景点,更是一段故事和一段历史。当我们仰望古树的时候,我们也就见证了活生生的历史,也实现了和逝去岁月的对话。这个时候,古树已经不是简单的树了,而是一棵承载了历史变迁的“活文物”、“活化石”。

城市化和工业化加快推进的今天,有的时候,仅仅因为“要发展”的简单理由,一些古树名木就不得不被迁移甚至被砍伐;很多时候,那些分布在寺院、庙宇和风景区的古树名木,虽然有着市民游客烟熏火燎之类祭拜的困扰,但大体尚能够保护良好。部分散落在城乡的古树名木,则往往在自生自灭中苦苦挣扎,生存状况堪忧,遇到天灾人祸便不免消亡。另外的一个情况则是,谈到绿化造林,很多地方经常满足于片面追求栽新树的显绩,对古树名木这样的“老树”管护极少投入或不愿投入。

古树名木具有唯一性和不可替代性,是物质文化遗产,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类似古建筑和历朝历代流转下来的重要文物,每一棵古树名木的消亡,不仅是我们城市里一位“原住民”的逝去,更重要的是附着于古树名木之上一段文化传承的消失。而栽新树和护老树的冲突,其实也是对绿化造林初衷的曲解:绿化造林并非仅仅是倡议大家都来种树,而是倡导一种绿色低碳的生活理念,让存于我们身边的每一棵树都生机勃勃。

任何一棵古树名木,其实再谦卑不过,即使必须令你以仰视的姿态观之,它们的福荫如盖却能泽被所有。驱赶已越千年的“原住民”,我们要三思而行;不得不挪动时,我们要慎重;要砍伐时,我们需要深刻的道歉和反思。令人欣喜的是,为了保护一棵古树,不惜改变道路设计的事情屡有发生。古树在,道路退,就在这样的谦让中,虽然建设的成本无形中提高了不少,但却增加了城市的历史文化内涵和保护力,孰重孰轻自有公论。

人不能忘根,城市更不能忘古树之本。善待古树名木,就是善待自然生态,就是善待我们的文化传承。从这一点上来说,保护古树名木,就是保护我们的文化传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