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面子”“里子”同步出新才是王道

【连网】(李耀华)日前,本报刊发消息,经过前期摸底排查,我市梳理出66条破损道路,并落实了责任主体,加快实施维修改造。随着气温逐步回升,上述道路维修工程将“大面积、全力推进”,并确保在今年5月底前完工。这无疑又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但笔者以为,仅对道路本身维修还远远不够,有关部门还应将道路配套工程,特别是管网设施进行同步设计、一并改造,否则“马路拉链”将频繁现身,“面子”和“里子”同步出新才是王道。

往年的道路建好后,总会因地下管网配建不到位,多次开挖,形成不同风格的“马路拉链”。以朝阳路为例,此前有关部门曾花大力气对其进行修复,但朝阳路维修刚刚竣工,该路就有镇海变电所、市国税局西侧及原市委党校附近等路段遭遇“开膛破肚”,其后留存的“马路拉链”仿佛疤痕一样难看,与其他路段形成了鲜明的对照。类似现象在其他道路同样存在,这种“马路拉链”已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城市面貌。对此,广大市民颇有怨言,类似行为也降低了道路的综合承载能力。究其原因,除道路维修工程设计前对管网预估不足外,也显露出一些管线单位未主动参与道路工程的弊端。

根据报道,这项破损道路维修工程备受市委市政府重视,并被写进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纳入民生幸福“十大工程 百件实事”之中。有关部门还将强势加以推进,确保如期完成,真正让群众有一个优越的交通出行环境,真正提升城市功能、改善城市面貌。正因如此,即将实施的66条道路工程,必须全部遵循统一规划、配套建设的原则,包括电力、通信、自来水、供热、煤气、雨水、污水、路灯等地下管网配套设施,均应同步配套建设。按照这样的标准,工程完成至少5年内不能擅自开挖路面。其后除非是遇到自来水爆管或其他突发事件,拒绝受理一切破路审批。惟此才可能杜绝“马路拉链”,才能避免出现“修了再修”的恶性循环。

近年来,我市在城市道路改造方面的力度可谓前所未有,城市面貌改善也是有目共睹。在完成上千条便民路、背街小巷修复,完成近30条主次干道出新改造后,有关部门一鼓作气,今年再次梳理出66条城市道路,并对其进行快速维修,这种对民生工程特别关注无疑值得称道。希望相关部门能够从全局考虑,既要做好“面子”工程,又要考虑“里子”问题,即在道路维修前要听取管线单位意见,维修中应请管线单位参与,工程竣工验收也要层层把关,决不能让新修的道路在短时间内再“开拉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