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让学习雷锋精神常态化

【连网】雷锋精神该不该传承?应该。雷锋精神该不该发展?也应该。“雷锋日”的设定,我想有这样的含义。但仅在“雷锋日”学雷锋,那就流于形式主义了,是假学习,不是真传承。我们应该避免“雷锋日”成为各种形式主义的秀场,让学习雷锋精神常态化。

如果一个平时并不被雷锋精神打动,并不将学雷锋做好事付诸行动的人,在“雷锋日”当天努力地学做雷锋,他的这种品格是值得人们怀疑的,也并不值得大家效仿。我们应该明白,学雷锋在平日,做好事在常时,这才是真正的雷锋精神,也是我们该宣扬的。

有一点,我们也不能忽视。当前的社会与雷锋时代的社会已经全然不同,社会的变化和发展以无法形容的速度前行,如何让雷锋精神适应当前社会的“新常态”是一个新课题。如果不发展雷锋精神,踏步不前,那么,再多的“雷锋日”也挽回不了雷锋精神的流失。而当今社会是70后、80后成支柱,90后、00后登台的时代,离雷锋的时代越来越远,这就需要我们将雷锋精神发展,需要我们找到一个新的切入点,让90后、00后去感受、去认同雷锋精神。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仅一个“雷锋日”是不够的;纯粹的雷锋宣传,是不够的;忆苦思甜,是不够的。我们需要在网络新时代中找到一个好的方式,让人们能够切身感受雷锋精神的内涵,让人们明白助人为乐是对自我的认同,是在塑造更加美好的社会。但这仍不够,我们还需要在平时以身作则,年长者为后继者示范,让他们明白我们这样的一个国家,并不只有一个雷锋,而是有千千万万个“雷锋”。

或许,我们也可以弱化雷锋精神的个人意义,而让雷锋精神从个人崇拜转变成一种更加成熟的、更加令“新生代”能接受的普世精神。在传承雷锋精神与发展雷神精神的路上,我们不能只靠一个“雷锋日”。□ 刘安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