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民间公益组织期待形成合力

【连网】3月4日,我市举行“与雷锋车同行,建设文明港城”志愿服务集中行动启动仪式,活动现场彩旗招展,人头攒动。启动仪式刚结束,就有志愿者“迫不及待”地开展公益活动,志愿者服务十分热闹。不过,笔者注意到,除个别草根公益组织外,现场绝大多数是有“婆婆”的企事业单位派生的公益团体,很多长期热心社会公益的草根团体并未露面。尽管从活动现场可以看出,在历经数年培育后,我市不同类别的社会公益组织和志愿者服务已日趋成熟和自信,但民间公益组织要形成更大的合力,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主题活动现场爱心涌动,盲少年也是志愿服务者

在港城,公益慈善活动似乎无处不在。“与雷锋车同行,建设文明港城”志愿服务集中行动启动仪式当日,活动尚未正式开始,笔者就看到有不同的志愿者或现场维持秩序,或捡拾苍梧绿园活动现场以外散落的生活垃圾,这些志愿者举手投足间都显得那么自然。活动现场,团市委向幸中社区、巨龙社区、桃园社区及芦阳村、朱屯村、小伊乡中心小学捐建“希望来吧”,市航道处、市邮政公司为玉带社区“37°幸福小屋”爱心超市献爱心,中船七一六研究所为市特教中心儿童捐赠130套床单被套。上述爱心奉献不仅让受助者大为感动,也引来其他志愿者和现场众多市民的喝彩。

“与雷锋车同行,建设文明港城”志愿服务集中行动启动后,来自45家文明单位的志愿服务队纷纷来到各自展台,为现场的普通市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免费服务。消防官兵志愿者不仅现场讲解消防常识,还免费发放火场逃生宝典;市第一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等卫生机构则展开义诊,为入园市民量血压或提供相应咨询。原本需要帮助的市特教中心的学员志愿者尤其令人感动,4位盲少年现场为中老年市民做按摩。这一切被市连汽和全福两出租汽车公司的士志愿者看在眼中,现场活动刚结束,“党员的士”和“雷锋的士”就免费将特教中心的特殊志愿者送回了学校。

多种公益组织争献爱心,草根组织成重要力量

当然,现场上千名志愿者仅是全市同类公益组织中的成员代表,更多的志愿者则在不同的时间做着不同的公益或慈善服务。笔者与市中医院、自来水公司、国税局、地税局及供电公司等志愿者服务队交流时获悉,志愿者们除日常岗位奉献外,还经常参加其他社会公益活动,其中市国税局的“爱心妈妈”、地税局的“蓝莲花”、市供电公司的“连心电”等志愿者服务队还形成了品牌效应。“‘爱心妈妈’原本只是赣榆国税局的小型公益组织,现在这个组织已扩大到全市国税系统。”市国税局“爱心妈妈”代表葛女士说,“除了捐助失学儿童,我们还关爱孤寡老人、热心环保,更有国税‘爱心爸爸’倾情参与。”

与企事业单位志愿者组织一样,我市民间草根慈善公益团体,特别是爱心网友及户外运动组织也很活跃。多年来,我市官方慈善机构为扶贫助困和社会和谐做出了重要贡献,但在“草根”公益组织的整合方面却没有开展太多工作,很多民间草根公益组织几乎均在“单兵作战”。当前,我市有很多网友群团频繁“出击”,每逢节假日,他们就不约而同走入各自帮扶对象家中,开展不同形式的扶贫助困。民间扶贫助困资金及人员活动规模或许与官方的相比不可同日而语,但其热情高涨,已成为港城公益慈善事业中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给草根组织合法身份,促进学雷锋常态化

据介绍,除以义工、爱心团命名的公益组织外,数不胜数的各类QQ群也广泛参与公益活动。但目前在市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草根公益组织不足10个,其他则由于没有合法身份,难以募集资金,一些草根公益组织往往发动网友对弱者实施“一对一”的帮扶。部分弱势个体虽然受益,但因各组织之间没有信息共享,也造成部分弱者得到重复帮扶,而更多的弱者几乎没有人关注。我市近年大搞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积极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也需要健全社会志愿服务体系。市慈善总会、红十字会及志愿者协会等机构也有其相应的扶贫助困和年度计划,他们掌握大量特困群体信息,却因资金和人力所限,相关工作尚未达到最佳状态。

同时,个别草根公益组织还存在账目管理、缺少权威人士引领等问题。因此,整合民间公益慈善组织,让官方、各公益型民间组织与特困群体产生良性互动,做大我市民间慈善品牌已迫在眉睫。鉴于目前民间公益组织现状,市民政部门已根据国家最新规定,对符合条件、没有“婆婆”,且未登记注册的民间组织给以合法身份,有关部门也有意整合民间公益慈善资源。相关人士指出,民间公益组织不同于官方慈善组织,它能保持自身独立性,可充分引导资金、人力和经验等资源流向政府未能覆盖的领域,能够有效弥补政府公共服务的“短板”,促成全市民间公益组织特别是草根公益组织并肩作战,对壮大公益慈善力量而言无疑大有裨益,更能将“学雷锋”变成常年都可以进行的常态化活动。□ 李耀华 葛刘园 姚绍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