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归巢倦鸟”再度起飞 心中有天地巢空心不空

【连网】  (记者 李耀华)在享受短暂的春节团聚后,很多年轻人又开始外出打拼,农民工要进城务工讨生活,城市上班族也要各自忙碌。当“归巢倦鸟”再度起飞,很多老人又恢复了往日的“空巢”生活,不少老人若有所失,情绪再次跌入低谷。但另有一群老人却“没事人一样”,他们心中另有一方小天地,且始终保持“巢空心不空”的良好心态。

因为在他们看来,儿女走得再远,也有无形的丝线牵在自己手中,而老人要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没事找事做”才会活得更充实。

随着港城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老龄化程度也在急速加剧,进城务工的提速和独生子女的逐渐增多,港城“空巢老人”的数量也与日俱增。据不完全统计,当前港城第一代独生子女父母进入空巢期的比例已达四成,而港城“空巢老人”数量远在6位数之上。与此同时,我市还未建立起完善的社会化养老体系,很多老年人仍需要自己居家生活,子女因工作或生计问题而无暇顾及,一些老年人难免自怨自艾。“空巢老人”特别是丧偶老人,由于整天内心孤独寂寞,不由自主产生郁闷沮丧、长吁短叹,甚至抑郁绝望的不良情绪,由此产生一系列社会问题。

当儿女“常回家看看”成为一种奢望,作为“空巢老人”,应努力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降低自身对子女长期陪伴左右的高期望值。此时的老年人还应放下架子,广交新朋友,多与新老朋友聊天、谈心,缓解压抑的心情、减少孤独感,从而开阔视野,保持自己的心理健康。同时,还要利用“空巢”的悠闲和清静,在体力、经济条件允许的前提下,培养业余爱好,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比如书画、垂钓、舞蹈、太极拳等适合老年人的学习或运动,丰富自己的生活、陶冶自己情操。而走出小家,热心社区公益也能让自己走出自我,积极融入火热的社会生活。合适的时机,老人还可结伴走进大自然,全身心投入到新的生活情境中去,借以战胜内心的孤独和寂寞,让自己的心情好起来,生活情趣高涨起来。

现在社会上的“空巢老人”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但无论其关注度有多高,老人想要获得幸福感,那还是自己的事情。其实,只要有时间,子女们还是愿意“回家看看”的,他们也希望在父母那里找到一种归属感。但这样的美好时光毕竟还是短暂的,“压力族”的儿女总是身不由己,有他们自己的事情要做,老人们更多的快乐与满足感,还是要靠老人自己积极争取。因此,希望更多的空巢老人都能主动找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做做,这样就会活得更充实、更幸福,而且这样不仅能减轻社会负担,减少儿女的牵挂,还能让更多的老人感受到“巢空心不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