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欢度春节莫乐极生悲 安全过节才是头等大事

【连网】(王震彩)凤凰网报道:2月9日,河南商丘西城花园小区一男童将点燃的鞭炮扔进小区窨井中,瞬间,窨井内传来爆炸声,窨井盖和男孩都被炸飞,男孩在空中翻了一个跟头后坠落在地。幸运的是,男童只是身体擦伤,并无大碍。

这种乐极生悲的事情每年各地时有发生,去年春节期间,我市医院也收治了被鞭炮炸伤手指的病人。可见,春节仅仅做到使用水电气的安全是远远不够的,商丘男童事故再次敲响警钟。

放鞭炮不要乐极生悲。不论成人还是儿童,放鞭炮被误伤的情况经常发生,将点燃的鞭炮扔到窨井内是儿童缺乏常识。所以,家长应给未成年人讲明这些安全常识,教育其不要干危险的事情。再者,禁放也好,未禁放也罢,都应本着不放或少放的原则,避免对空气造成污染,为减少雾霾天气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营造维护生态文明的浓厚氛围,利己利人利子孙后代,也是注重广义的潜在的安全的举动。

喝美酒不要乐极生悲。中华民族酒文化源远流长,度佳节亲朋相聚,美酒助兴自然必不可少。你敬他好事成双,他回敬事事如意,各地都有特殊的劝酒礼数,可谓三里不同俗,十里改规矩。主人希望客人喝酒能尽兴是可以理解的,若热情过火、劝酒过量会乐极生悲,醉酒也有出大事的。新春相聚,一定要摒弃拼酒量的陋习,酒量小一点不丢人,大一点也不风光。要因人而异,适可而止,宁少毋滥,把讲感情不讲身体转化为既讲感情又兼顾到身体上来,不要把饮食安全置之脑后。

娱乐身心不要乐极生悲。春节放假可以放松身心,可以进行很多有益的文体旅游活动,但必须坚守底线。出国(境)游不可挥金如土,上“溜冰”的当,使娱乐变成“愚乐”。通宵上网、打扑克、看电视,造成体力透支、精神萎靡,或参加封建迷信活动等,表面看节日期间自由活动,无伤大雅,其实不然,轻则损伤身体,重则违法违纪,使健康愉快的节日蒙上阴影,更为严重的是因不拘小节而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所以,不因善小而不为,不因恶小而为之,万万不可放纵自己。

三阳开泰、万事如意、全家幸福、欢乐祥和文明等等,这些都是“过年的话”。要实现这些,必须杜绝乐极生悲的事情发生,真正做到用心过春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