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群众质疑—为何众多部门管不了一个违规加油站

jy

【连网】(顾晓昕)事件背景:2014年11月,赣榆区青口镇西关路附近的居民向本报热线反映,他们所居住的居民区边上有一家东南庄加油站,常年经营汽油和柴油,但实际上这家加油站根本没有经营汽油的资质,存在安全隐患,对周边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构成重大威胁。为此记者进行了调查,并采访了相关管理部门。当时赣榆区安监部门表示,曾查处过,但是执法人员走后经营者往往又擅自经营,而大队执法人员较少,往往兼顾不过来。加油站涉及多家管理,已形成文字性的材料报告给区政府,希望能够由区政府牵头,多单位联合执法,解决问题。区消防部门虽然当时没有作出答复,但是在稿件刊发后给记者打电话,表示已经立案查处。

“一个没有资质的加油站为何能堂而皇之地长年经营?而且是在已经被媒体曝光过的情况下。我们政府的相关管理部门为什么就这样听之任之?是不想管、不能管,还是不好管?”日前,赣榆区青口镇的居民再次给本报热线打来电话,反映2014年11月11日本报C4版《这样的“定时炸弹”究竟谁来管》一文中所报道的违规加油站一直在正常经营,未见管理部门对其进行查处,相关管理部门当时给出的答复没有得到落实。

接到赣榆区居民的来电后,记者再次来到赣榆区西关路。只见这家顶上写着大大“东南石化”字样的加油站生意相当红火,站内标有“0#”、“90#”、“93#”、“97#”标识的几台加油机都在工作,不时有车辆前来加油,不一会儿就给10多辆车完成加油。在这些车里,汽车、摩托车、机动三轮车各种型号的车辆都有。尽管“0#”标志应该表示该加油机加注的是柴油,但是摩托车、汽车也都在这加油,说明里面加出来的是汽油而并不是柴油。

记者了解到,该东南庄加油站,其实是相关部门批复的一个加油点,省经贸部门批准的成品油零售方面只有柴油和煤油两样。由此,其在安监部门只能办理《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乙种)》,只能经营柴油,办理不了《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甲种)》,无法经营汽油。在工商部门办理的营业执照方面,工商部门所批准的经营项目也只能是柴油零售,根本不可能有经营汽油的项目。而其给过往车辆加注汽油,明显属于超范围经营。

“你看,周围都是居民小区,这样一个没有资质却一直经营的加油站,对周边居民来说,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要知道汽油可是危险品,没有经营资质的是绝对不允许买卖汽油的。而且据我们了解,在加油站的后面有5个大的储存罐,一共能存100多吨的汽油,这对周边群众的威胁实在是太大了,大家对此意见很大。”这位反映问题的居民对记者说,“马上就要过年了,全国各地都在排查安全隐患,可我们身边就有一个这么大的隐患,怎么相关部门就不愿意管一管呢?究竟是不想管、不能管还是不好管?”

居民还告诉记者,他们经过查询发现,对于这样一个有超范围违规经营汽油行为的加油点,很多部门都可以对其查处,商务、安监、工商、消防几个部门都负有管理职责,可是这样一个违规加油站怎么就管不了呢?居民们希望相关部门能够重视周边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切实担负起自己的职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