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高扬工业强市大旗

【连网】  昨天,我市隆重召开工业发展大会,进一步确立重视工业发展的鲜明导向、凝聚大干工业的思想共识、完善抓好工业的总体部署、传递狠抓工业的工作压力,对于我们更加自觉主动地把工业发展的重担挑起来,把各项目标任务完成好,极为重要。

迅速贯彻落实大会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信心,全面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努力增创工业经济新优势,开创工业发展新局面,十分迫切。

充分认识发展工业的重要性。工业是推动实体经济增长的主动力,财政收入的主渠道,吸纳就业的“强磁场”。工业强则经济强,百姓富。工业化是不可逾越的发展阶段,是通向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推动工业经济扩量提质,实现工业发展新突破,才能更好发挥工业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支撑作用。我市处于工业化中期,工业经济具有一定的基础和发展态势,但仍处于相对较低的发展阶段。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充分,主要是工业经济比较弱,支撑能力不够强。作为海港城市、开放城市、旅游城市,充分发挥组合优势,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离不开产业特别是工业引擎的驱动。工业是带动港口发展、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建设的基础,是整个经济社会不断向前发展的原动力。因此,抓住用好“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必须针对我市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着力做大增量、优化存量、提高质量,不断提升工业经济发展的整体水平。

狠抓发展工业的关键落实。强化载体建设,着力招引项目,提升创新能力,壮大支柱产业,全面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加快建设现代化港口工业城市。大会下发了《关于加快工业经济发展的意见》,首先要把规划执行好。因此,关键要保证规划的刚性执行,切实增强规划的严肃性和约束力,新引进的产业项目要严格审查,按照对号入座原则,落户在相应的园区内。其次要把项目落实好。全市排出了工业发展“十大工程”共计30项目标任务,我们要紧紧围绕这些项目,发扬钉钉子精神,全力以赴在项目建设上求突破、早见效。三要把园区建设好。园区是工业发展的主阵地、主要载体,要在做好基础配套、功能完善的基础上,加快园区体制机制创新,破解行政壁垒,不断增强园区活力,推进园区一体发展,不断提高园区核心竞争力。四要坚持走生态绿色发展之路,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节能减排,推广清洁能源。

强化发展工业的组织保障。做大做强做优工业经济,涉及到方方面面,我们要把项目建设的责任层层分解,把目标压力切实传递到位,真正形成全市上下齐心协力真抓实干的强大合力。一要明确责任,主动作为。相关部门要认清责任、协调配合,建立“绿色通道”,服务重点项目。企业要把潜在的项目资源充分挖掘出来,尽快做大做强。二要提升服务,优化环境。我市今年定为“企业服务年”,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联系服务重大项目和企业的制度,主动深入企业,设身处地为企业出主意、想办法、解难题。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开展“一条龙”、“一站式”服务。要开展建设环境专项整治,为打造良好投资环境提供保障。三要做到强化资金保障、用地保障、人力保障、能源保障,为工业发展保驾护航。四要严格督查,认真考核,奖优罚劣,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人勤春来早,实干正当时。让我们众志成城、真抓实干,为我市工业经济大发展、大提升而奋力拼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