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年度考核 别把泥鳅扯成黄鳝

【连网】 (记者 徐黎一) 1月22日,《连云港日报》刊发《连云8个街道尝试“一家一考卷”差异考核》的消息,明确针对街道的工作实绩推行差异化考核,鼓励发挥各自优势,培养更多的“尖子生”、“特长生”。笔者为这样的考核点赞。

年度考核的重要性毋庸置疑,考核的结果不仅是党政领导干部工作的“指挥棒”,也可谓是评价一年工作成效的“度量衡”。究其本意,实施考核的目的是为了推动工作、促进落实。然而长期以来,很多地方也许是为了省事省力,往往习惯沿用“一刀切”、“共用一张考试卷”的常态考核办法。这样的考核模式就好比将泥鳅扯成黄鳝。明明泥鳅与黄鳝各有各的优点、特色,硬是把泥鳅扯得跟黄鳝一样长,既不符合发展的实际,也影响到了干部和广大基层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而实行差异化考核,无疑打破了以往的发展常规,既没有损伤黄鳝的优点,也能将泥鳅的优势最大限度体现出来,用连云区的话来说就是“扬优展长”,把8个街道的发展积极性都充分调动起来。

当然,差异化考核只是完善考核制度的一个方面,要充分发挥年度考核的正确导向作用,我们面临着一系列新的问题、矛盾和考验。因此,以更加正确的考核导向来引导,提高各级党政部门施政的科学性、有效性,创造更多符合科学发展要求和人民群众期待的成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