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公职人员要学会与群众沟通

□ 刘安琪

【连网】许多小事,因为一些公职人员的“脸难看”,最终没能解决,反而造成官民矛盾。也有许多问题,本可以经过沟通就能顺利化解的,也因为公职人员缺乏沟通技巧,而导致问题堆积,矛盾激化。

笔者不止一次地听人说明明很简单的事,怎么找政府就那么难办呢?笔者也不止一次地听政府公职人员讲,有时候,实在忙不过来,可是群众就是不理解。这便是沟通的问题了。沟通得好了,许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沟通不好,再好的关系也会产生矛盾。

一个好的公职人员,在与群众沟通时,会将心比心,能够站到群众的立场去考虑问题。与群众打成一片,理解群众的想法、做法,顺着群众的思路去考虑问题、解决问题。这需要沟通技巧与长期打磨。同一个表情说“什么事!”和“有什么我可以帮你的?”受众的感觉不同,效果完全不一样。前者会让人顿生距离感,心里面则会想:这是什么态度!后者会让人亲近,心里面舒坦,沟通也就会和颜悦色,自然事半功倍。

有些人到政府办事,并不需要特别的态度,公职人员严肃认真即可;有些人则不行,极需要沟通技巧,比如到相关部门反映问题的、寻求政府帮助的。当接待心情本不太好、表情严肃的群众时,公职人员的态度与沟通技巧便很关键。态度好了,还没开始切入正题,问题就解决了一半;态度不好,沟通又欠缺技巧,那则变相制造了矛盾。

不客气地讲,公职人员应当接受社交礼仪教育,尤其是学习沟通技巧,某些与群众时常打交道的特殊岗位更需如此。对群众察言观色,寻求有效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方法。面对不同的群众,使用什么样的沟通技巧,如何尽可能多地提前建立有效的沟通渠道,这些都需要培训。“人民公仆”已经定义了公职人员的身份,那就是为人民服务的人。既然是为人民服务的人,理应懂得服务群众的沟通技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