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年终检查“应付”不得

【连网】  门关了、人少了、路宽了、不吵了,有点生活经验的人会告诉你:检查的要来了。实际上,在一个地方生活久了,不难总结出这个规律:脏乱差现象平时有,而在检查的日子里就变得少多了。应付检查可以大行其道而安然无恙。那么很明显,检查前几天的突击整顿,都是做给检查者看的。其实,检查者又何尝不明白其中奥妙;否则,检查者又何须明察之后又暗访呢?

春节将近,各种检查、评比、验收都来了,无论是检查者还是被检查者,都应以对工作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做好本职工作,切勿流于形式,采取“应付”态度。

然而应付检查、应付评审、应付创建……仔细思量,现实生活中的“应付”举不胜举,甚至已经成了我们处理问题的主要“法宝”。工作生活中,用于规范制约的法律、规章、制度、规定多如牛毛,但是,其效果如何呢?

随着火灾、校车安全事故频发,我们才恍然大悟,辛辛苦苦设置的一道又一道安全防线,早已在种种“应付”中变得千疮百孔,用老百姓的话说,早已经变成了筛子,我们又怎能希望筛子不漏水呢?

还有我们深恶痛绝的腐败。我们没有规章制度吗?我们没有反复检查吗?我们没有一次又一次学习、自查吗?但是,腐败越反层次越高,腐败分子自认为各种检查是“牛栏关猫”,我们再一次发现了“应付”的巨大破坏性。

建立法制社会,首先必须充分认识到“应付”的破坏性;只有遏制、根除了这种不断蔓延、危害社会健康的顽疾,才谈得上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