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平安过节从拒绝酒驾开始

【连网】  挥手作别西方的圣诞节,传统节日元旦和春节又将到来,忙碌了一年的人们,终于可以在这美好的节日里歇歇脚,放松一下心情。每到年关,都是应酬的高峰期,亲朋好友聚会免不了喝酒助兴,这时候往往是酒驾事故的高发期,也是交警最忙的时候。刚刚过去的圣诞节,我市交警就在圣诞夜查获了多名“醉汉”。

交警为确保全市交通安全、畅通有序, 加大对酒驾的查处力度,取得了明显成效,近年来司机酒后驾车行为收敛不少。“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等观念逐渐深入人心,并成为人们的共识。交警严查酒后驾驶,让开车的人有了很好的挡箭牌,免去了“喝酒之苦”,酒后由朋友或者亲人代驾的多了,酒后乘坐出租车的人多了。

然而,仍有部分司机抱着侥幸心理,借着酒劲开车上路,成为“马路杀手”。这些酒驾者大多对自己充满“自信”,以为自己即使喝了酒,也能把车开到目的地;或者以为“不会那么巧被交警撞上”。罚款事小,生命事大,等到出了车祸才后悔莫及。

科学研究表明,饮酒后驾车,驾驶人的触觉能力、判断能力、操作能力降低,容易出现视觉障碍、心理问题和疲劳。据有关资料显示,在中国,每年有近10万人被车祸夺去生命,而其中60%的车祸都是由于醉酒驾驶引起的。可见,饮酒驾车,特别是醉酒驾车对道路交通安全的危害是十分严重的。

为此,国家加大了对醉驾等危险驾驶行为的惩罚力度, 2012年5月1日起,“危险驾驶”入罪正式施行,酒驾者要为自己的行为付出更为沉重的代价。根据规定,醉酒驾驶机动车可被判处一个月以上六个月以下拘役,因此,如果有车主因为酒驾或者醉驾被查处,他们的团圆年可能就要在拘留所里度过了。

其实,因为侥幸心理而酒后开车往往得不偿失,付出的成本也更为高昂。举例来说,乘坐出租车,在市区范围内,打车也就几元到几十元。然而一旦因为酒驾被查,仅罚款就上千元,还不算记分和拘留的处罚。而且酒后驾驶发生事故,保险公司还不予理赔,可能还要承担刑事责任。事故发生往往就在一瞬间。因此,节假日期间,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请增强自律意识,拒绝酒驾,并监督自己的家人和朋友安全驾驶,文明驾驶,这样才能过一个平安年、幸福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