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传统节日也可过得轻松愉快

【连网】  从24日晚开始,港城街头涌动起熙攘的人流,蔓延开狂欢的氛围。不知不觉间,这个西方的“洋节”开始融入并改变着我市市民的生活。面对喧嚣而来的圣诞节,许多年轻人按照自己的意愿和经济实力,用各种方式迎接这个节日,目的只为寻开心。

然而,“洋节”带来的争议从来没有停止过。随着圣诞节等“洋节”不断升温,传统节日的“感召力”却在逐渐下降。在这个东西方文化碰撞激烈的时代,外来的文化可以通过节日等方式根深蒂固地植入到每个人心中,可我们的文化又该在何方?

实际上,坐拥数千年历史积淀的中国,并不缺少宗教节日。今年的圣诞节当天,是农历十一月初四,在道教中,农历十一月初四是“大成至圣圣诞”;在佛教中,农历十一月初七是“阿弥陀佛圣诞”。同为宗教节日,却不见有年轻人借此狂欢,而在老一辈人心目中“冬大如年”的传统冬至节,年轻人也大多对其不感兴趣。

“在中国,圣诞节与历史、传统、亲人或者礼物转送无关。这就是个赤裸裸的金钱和狂欢的节日。”这是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2月23日刊登的《中国人过圣诞只有礼物不忏悔》一文中的原话。

主流观点认为,中国传统节日为载体的中国本土文化的核心价值,是应当予以保护和重视的。这是毋庸置疑的,但节日是为人服务的,人们的生活日趋多元化,人们有选择过哪个节的自由。我们的传统节日其实原本有许多娱乐项目,只不过在传承过程中渐渐湮没在历史中,如果通过挖掘和引导,在这些传统节日中恢复往昔的轻松娱乐元素,在情感的筋骨上丰满娱乐的血肉,让年轻人过上轻松、好玩的传统节日,这或许是让传统节日真正传承下去的可行尝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