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监督干部当无八小时内外之分

【连网】如果对媒体曝光的落马官员做一个粗略统计,我们会发现这样的规律:不少党员干部出问题往往不是在工作时间内,而是在“八小时”之外。比如午间饮酒、大摆宴席……这些问题发生的时间节点表明,党员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监督还存在明显的缺位和漏洞,这也成为权力滥用、腐败滋生的“温床”。

“不受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则是遏制腐败现象的关键。如果没有监督,权力就会绝对化,而绝对化的权力必然走向腐败,古今中外概莫能外。将党员干部八小时之外的行为纳入监督范畴,目的就是为了防止他们将公权力带入私人领域,防止权力迷失在灯红酒绿之中。

这是因为,八小时之外党员干部依然是权力的拥有者,其身份并未发生本质改变。公权力带来的影响力不可避免会渗入到他们的私人生活中,而日常生活中的人情往来也会对他们的公务产生干扰。可见,手握公权力的党员干部,理应接受党内监督、社会监督等在内的全方位监督。而实质上,对党员干部的监督,并非监督其个人,而是监督其手中的权力。

“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才能有效遏制腐败和防止权力滥用。实际上,干部监督管理的内容应是全方位的,它包括政治上的坚定、作风的勤廉、执纪的一以贯之等,监督范围除八小时内的工作圈外,还有八小时外的社交圈、生活圈。因此,有必要建立一套针对领导干部八小时之外的权力监督机制,使制度真正成为不可触碰的“高压线”,时刻警醒党员干部对手中的权力产生敬畏感。同时,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力,只有下定决心、下大力气狠抓执行力,才能提高制度的成效。

当然,八小时工作时间内责任落实不到位,导致政令不畅,其结果与八小时之外滥用权力效果等同。其实,针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工作,当无八小时内外之分,关键是要看权力的行使是否存在监督和制约。也就是说,只要权力被使用,就要有相应的监督和制约。  (编辑:庄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