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父母带孩子看电影要先“过审”

【连网】 最近,笔者去某影城看《智取威虎山》,不少家长带着孩子看这部电影,一时厅里热闹非凡。笔者当时便皱了眉头,这部电影存在大量的暴力血腥镜头,不适合孩子观看。在中国,没有电影分级制度的情况下,家长需要提前审阅电影的相关信息,不适宜孩子的电影一律不要带孩子观看,以免给孩子带来精神上的伤害。

《智取威虎山》这部电影里有一处情节,杨子荣打杀东北虎,此处情节紧张刺激,杨子荣每到惊险时刻都能躲过老虎的袭击,最终成功枪杀老虎。成年人看到自然感觉酣畅淋漓,儿童看了可能是另外一番感受。在电影院里,这段情节还在进行中时,就传来孩子的哭声,伴着“妈妈我要回家”的喊声。影院里顿时哄堂大笑,我却为这孩子感到担忧。受到刺激的孩子,显然对这样的情节与镜头感到极度的不适,才会被吓得大哭,并央求母亲带他回家。

笔者不止一次在电影院里看到父母带孩子看不适合的电影。有的父母只看名字,不看内容,便自以为合适带孩子去看,比如《西游·降魔篇》,其中大量的惊悚镜头会使孩子产生阴影;有的甚至连名字也不看,就选一部电影带孩子去看,比如《心花路放》,其中大量的情爱内容不适宜孩子观看。所有种种,让笔者对有些父母的择片手法、水准感到不满,对孩子们可能遭受到的伤害感到忧虑。

能够带孩子去看电影的父母,一般而言,都有对电影的分辨能力,而且有能力事前查阅相关的信息。养育孩子无小事,看起来很小的事情便可能对孩子造成一生的影响,不可不慎之又慎。父母带孩子看电影之前,可以事前在网上查阅一下电影的相关信息,了解一下电影的基本内容及其类型,有暴力、情色、恐怖、血腥、粗鄙用语等内容的,皆不可带孩子去看,以免电影影响孩子的健康发展。

对电影院而言,笔者其实有些小小的建议。影院在售票时,可以提醒父母哪些电影不宜带孩子观看,或者在每部电影的海报上或电子屏幕上提醒父母。同时,对父母提出建议,哪些电影适合哪个年龄段的孩子,以供父母进行合理选择。当然,这样的做法可能暂时会导致影院损失一定的收入,但立足长远,则是百利无一害,既能赢得社会声誉,又能让父母可以放心地做“回头客”。

而对文化部门来说,尽管在国家未出台相关规定的前提下,进行法规操作难度较大,但还是可以在电影上映之时,借助行政手段,在媒体、官方网站,甚至联合影院,对上映的电影进行合理的建议分级,让父母在带孩子看电影的过程中,有一个参考。

如此一来,父母、影院、文化部门形成合力,全力保障孩子的健康成长,避免部分电影对孩子造成精神损伤。  (编辑:庄婷婷)

相关新闻